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性格沉穩成績不降反升 孫楊離優質偶像還有多遠?

鄒甜
2017年04月19日08:3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離優質偶像還有多遠?

  “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堅持對我來說就是以剛克剛……”

  全國游泳冠軍賽最后一個比賽日,青島國信游泳館裡正在播放孫楊今年初在CCTV體壇風雲人物頒獎典禮上翻唱的五月天名曲《倔強》。伴隨著自己的歌聲,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的項目當中第一個觸壁,成為國內第一個實現1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五冠王”的選手。

  倫敦奧運會奪得雙冠王,孫楊聲名鵲起,但因為少不更事成為“招黑體”﹔裡約奧運會,他用成績証明了自己,卻淪為對手眼中的“藥罐子”﹔剛剛結束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一度考慮退役的孫楊,沒有因為頻繁出演綜藝節目而荒廢主業。已經成為中國游泳隊隊長的他,一步步地向“優質偶像”邁進。

  人越來越紅

  成績不降反升

  像很多體育界前輩一樣,運動成績彪炳的孫楊早就成了綜藝節目的“寵兒”。據不完全統計,從2014年開始,孫楊參與了二十多檔節目的錄制,當中包括收視率和人氣較高的《奔跑吧兄弟》,還有與其運動員身份十分貼切的《報告教練》、《來吧冠軍》等等。甚至在裡約奧運會之后,孫楊依然活躍在多檔綜藝節目當中,還在《真正男子漢第二季》中成為“固定嘉賓”。通過綜藝節目,真誠、直率的“大白楊”收獲了更多粉絲的喜愛。

  不過,孫楊沒有因為“不務正業”影響成績,反而繼續提高。“如果人生充滿了容易獲得的喜悅,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力在哪裡,第一次報這種超負荷的賽程,從100到1500跨領域的大滿貫,人生也算是圓滿了。”從澳大利亞冬訓歸來,孫楊破天荒地在自己的賽季首戰中,報滿了除50米自由泳以外所有的個人項目,用他的話來說就是“超負荷的賽程”。

  原本以為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參加5個單項已經是“人生贏家”的孫楊,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得到了5個冠軍。在200米和400米兩個項目上,他游出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績,800米也游出本賽季的世界第三。這三個項目,孫楊在今年的世錦賽上都頗具競爭力。200米自由泳,孫楊游出的1分44秒91,已經相當接近其在裡約奧運會奪冠的1分44秒65。400米自由泳孫楊在裡約以0.13秒惜敗霍頓,本次全國游泳冠軍賽他游出3分42秒16,領先今年的霍頓。

  牌越來越大

  性格變得沉穩

  裡約奧運會后,孫楊愈發顯得成熟穩重,成為中國游泳隊隊長就是最好的明証。

  憑借倫敦奧運會的優異成績,孫楊本來有機會成為姚明、李娜之后,中國又一名體壇偶像級明星。然而,年少輕狂,一度讓他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2013年可以說是孫楊運動生涯最倒霉的一年。一段姐弟戀浮出水面,他為了空姐女友與父母鬧僵,甚至與師傅朱志根教練反目,隨后還因為無証駕駛豪車被拘。2014年,孫楊攤上“涉藥事件”,盡管后來証實藥物源自治療心臟的曲美他嗪,但外界難免因此戴上有色眼鏡。2015年喀山世錦賽,孫楊在熱身池中與巴西女泳將奧利維拉不經意的碰撞,被媒體無限放大,被質疑人品差。那個時候,孫楊與成為中國體壇的旗幟人物漸行漸遠。

  在更換了教練張亞東之后,孫楊從泳池到生活似乎都得到了全面的變化,場外的各種負面新聞幾乎絕跡,成為合格的老大哥。孫楊說:“這次冠軍賽游出的成績,讓大家看到了堅持的我,我這年紀在中國游泳隊算是老隊員了,希望以隊長的身份,做好帶頭作用。”現在的孫楊不再是當年孤獨而調皮的“巨嬰”。

  在成名到成長的那幾年,孫楊不僅被曝排擠名將張琳、吳鵬,還被汪順為首的師弟背后“插刀”。如今的孫楊會告訴媒體:“現在很多游泳運動員在專注和態度上有些欠缺,我希望后面一批運動員多看前輩,像張琳、吳鵬他們在這方面做得是好於我們,特別是在訓練作風上。”

  今年的CCTV體壇風雲人物頒獎上,孫楊就表示因為“隊長”的身份,責任和壓力也更重了,這也許是他進一步成長的原因。“不光是個人成績和個人形象重要,要想怎樣帶領中國游泳隊實現卓越的突破,走向更高的舞台,這是我作為隊長該做的。一枝花好,不是最好,百花齊放才是最完美的。”

  游泳部部長袁昊然寄望孫楊成為中國游泳隊真正的領軍人物,成為游泳界的英雄,不光是成績,還要成為青少年的榜樣。在孫楊擁有3000多萬粉絲的微博上,他賣得了萌、秀得了肉,還不時激勵粉絲積極向上。重新建立起來的良好形象來之不易,孫楊此后要學會珍惜這一切。

  年齡越來越大

  要放下“長距離之王”的光環

  盡管在游泳冠軍賽上,孫楊拿到了100自、200自、400自、800自和1500自五個項目的冠軍,但如無意外,他在世錦賽上很可能會剔除“首尾”兩項,隻參加自己優勢明顯的三個項目。

  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項目當中,游出14分31秒02的世界紀錄,而被稱為“長距離之王”。不過,隨著訓練量的劇增,年齡的增長,他在這個被稱為“水中馬拉鬆”的項目上失去了原有的優勢。

  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15分04秒15,在本賽季的最好成績記錄裡隻排在第10位。與帕爾特裡涅利在裡約奪冠的14分37秒08有著不小的差距。兩年前的喀山世錦賽上,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項目中選擇退賽﹔一年前的裡約,孫楊因為感冒而決賽不入。某種程度上已經說明,孫楊在超長距離上已經有些力不從心。

  在今年的全國游泳冠軍賽后,孫楊也透露,今年的世錦賽,他會將重點放在更有優勢的項目上。孫楊所指的,無疑是200米和400米兩個項目。今年7月的布達佩斯世錦賽,要想保持這兩個項目的強勢,放棄1500米自由泳,對於孫楊來說也許是最佳選擇。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