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2016高校榜單

“2016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公布
新興項目為大學體育發展提供新方向

2017年04月1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6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Top10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王超)今日,“2016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正式發布,該榜單由人民體育與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提供數據支持。榜單統計2016年在各項大學生賽事中取得成績的高校,從貢獻力、組織力、影響力、傳播力四個方面,對高校的體育發展情況進行評比。最終,北京體育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奪得前三甲,四至十名分別為:中南大學、西南大學、上海體育學院、上海交通大學、成都體育學院、集美大學、華僑大學。

高校體育項目均衡發展應放首位

高校體育貢獻力主要考核各高校在國內外大學生賽事中的體育成績的表現,佔榜單評分的比重最大。榜單在貢獻力評分時,除了專業組別以外,業余組也應用同樣的計分方式,以保証公平性。研究數據發現,多數學校在個別的項目中表現突出,如北京理工大學的足球、北京郵電大學的乒乓球都有著不錯的成績,在整體的貢獻力表現上稍顯不足,可見高校在不同的體育項目發展上仍有很大空間,高校體育項目均衡發展應放首位。

統計全部627所學校可以發現,在國內的賽事中,有十二所院校的獲獎次數超三十次,其中成都體育學院在73個賽事中獲得過名次,為國內之首。北京體育大學和上海體育學院分列該榜單的二三位,可見體育類院校在國內的賽事中表現的極為強勢。但反觀國際賽場,上海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華僑大學以及華東理工大學表現則令人眼前一亮,如第32屆泛波羅的海大學生運動會上華東理工大學的乒乓球女隊、上海交通大學乒乓球男隊分別包攬了乒乓球項目的全部金牌,北京交通大學羽毛球隊則包攬了女子雙打和單打的冠亞軍以及男子雙打冠軍。

新興項目為大學體育發展提供新方向

在高校體育隊伍建設上,北京體育大學共有十七支隊伍拿到過名次,為該項之最,統計發現,獲獎隊伍超過十支的高校僅有十一所。從另一個角度看:田徑項目中,獲獎學校數量最多,共涉及171所院校﹔足球項目和排球項目的獲獎隊伍數緊隨其后,分別涉及79所院校和72所院校﹔由此可以看出,田徑、足球、排球等傳統體育項目的獲獎高校數量可觀。

從輿情角度來看,馬拉鬆、體育舞蹈、籃球三個項目是所有體育項目中媒體熱度最高的三項,除此之外滑雪、跳繩、攀岩、輪滑等新興項目媒體熱度也較高。但統計發現,輿情熱度高的項目,大學的隊伍建設仍有提升空間,如體育舞蹈比賽僅有31個高校代表隊,輪滑項目更是隻有8支隊伍獲得名次。大學體育不僅僅是體育競賽,也擔當著引領體育變革之任,新興項目將成為大學體育發展的新方向之一。

高校體育與新媒體媒體建設息息相關

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影響力方面,北京體育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奪得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影響力單項得分前十名的院校最終有8個進入了總榜的Top10,可見高校體育競賽榜與高校體育媒體影響力息息相關。

傳播力方面,整體表現較為均衡,差距不大。微博方面:全部627所院校有137所開通了微博,比例不高﹔ Top100的學校中,有71所學校開通了官方微博。微信方面:全部627所院校中有141所學校開通了微信公眾賬號,Top100中有65所院校開通了微信公眾賬號。移動互聯網時代下,大學主動積極地進行新媒體建設已成為一種常態,有體育發展意識的高校已經主動發力,進行自身的新媒體建設。這與高校體育競賽的開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高校體育是競技體育的“基石”,也是群眾體育的“排頭兵”,對中國體育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至此,人民體育“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中 “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均已發布。“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即將發布,敬請期待。

相關鏈接:

2016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

2016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