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理念構筑發展坐標(體壇觀瀾)

——關於全民健身時代命題的思考之二

薛 原

2017年04月27日05: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再到全面小康,這樣的邏輯鏈條支撐起了全民健身作為國家戰略的坐標體系,也讓全民健身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動力

         

  時代的演進,為全民健身打開了全新的場景。

  全地域覆蓋、全周期服務、全社會參與、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這樣的大體育理念推動著全民健身構筑起全新發展坐標,與時代的節拍同頻共振。大體育的理念建立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上,建立在對體育綜合價值的深度認識上,建立在人民群眾對健身、健康與幸福生活的追求上。由此,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展示出更富生機與活力的圖景。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則是健康中國建設的戰略舉措。“運動是良醫”,從被動醫療到主動健康,這意味著全民健身正越來越成為生活的常態,成為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基本保障。

  從國家戰略的角度審視全民健身,使全體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體育蘊含的潛力尚待大力開掘。梳理眼下的發展瓶頸,改變全民健身由體育部門一家辦的模式,以新的機制構建並激發全民健身的蓬勃力量,當下已經破題。

  怎樣看待全民健身的綜合價值,意味著從什麼角度看待、以什麼模式去推動全民健身的新發展。全民健身是體育產業的動力源泉,讓更多人參與健身運動,不斷擴大體育消費群體,是體育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所在。全民健身的蓬勃興起,將深刻改變體育發展模式,使得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得以均衡發展,互為支撐,並涵養起可傳之久遠的體育文化。另一方面,全民健身深入每個人的生活,正是“體育服務於人的全面發展”理念的具體踐行。通過助力個體素質的提升,進而塑造民族精神、展示國家形象,這樣的“軟實力”,也是體育之於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價值所在。

  從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再到全面小康,這樣的邏輯鏈條支撐起了全民健身作為國家戰略的坐標體系,也讓全民健身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動力。置身時代的浪潮之中,全民健身正煥發出奪目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7日 13 版)

(責編:崔東、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