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運會首金29日產生 高標准辦賽助力“全運惠民”

2017年04月27日11: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記者 楊磊) 8月27日,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將在天津舉行,本屆全運會提出了“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的主題,首次將群眾項目加入到全運會比賽中。4月29日,本屆全運會馬拉鬆賽就將鳴槍起跑,除專業組之外,本屆賽事還增設了群眾組比賽,同時也將產生全運會歷史上的第一枚群眾金牌。

據組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本屆全運會馬拉鬆賽專業組參賽人數共4248人,群眾組4128人,雖然不足萬人的規模還不及國內部分馬拉鬆賽事,但賽事組織保障規格之高卻非同一般。

本次全運會馬拉鬆賽對於選手的參賽資格有著嚴格的要求,尤其是群眾組選手,如果曾經在中國田徑協會進行過專業運動員注冊就無法參賽,確保“群眾賽事,群眾參與”的宗旨。截至目前,經組委會核查,專業組和群眾組各有一名運動員不符合報名資格,已經被取消了本次比賽的參賽資格。

比賽當天,專業組運動員需憑借田協注冊卡、賽事注冊卡、號碼布,並使用指紋識別系統等方式進行檢錄。而群眾組將採取號碼、芯片及頭像信息核實比對的方式,一旦不符不得參賽。

作為全運會歷史上第一個群眾參與比賽項目,本屆馬拉鬆賽的安全保障工作成為了重中之重。據悉,本次比賽每隔700米便會有一處醫療點,共計30處,設置標准大大高於馬拉鬆競賽組織標准每2.5公裡設置一個醫療點的要求。同時,沿途還配備42台心臟除顫儀,超出常規標准一倍,現場醫護人員達到170人。

為了將參賽者的安全風險降到最低,中國田徑協會從北京組織了100名有跑步經驗的心腦血管主治醫師級別醫生跑者,根據配速分布到賽道各個賽段,以便及時發現、救治有需求的選手。

除了保障充足之外,組委會針對可能出現的不同天氣狀況做好了預案,保障參賽者的人身安全。根據天氣預報顯示,29日賽事當天氣溫可能超過30℃,屆時賽道沿途將增加設置降溫裝置、大眾選手飲用水站及能量補給站。如果PM2.5指數超過200時,組委會將向參賽選手發布信息,提示敏感人群謹慎參賽,並將向路面洒水減少揚塵。

本屆全運會共增加了攀岩、輪滑、羽毛球、乒乓球、龍舟、馬拉鬆、氣排球、圍棋、象棋、國際象棋、橋牌、國際跳棋、舞龍、柔力球、太極拳、健身氣功、籠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19個大項、126個小項的群眾比賽項目。4月29日,馬拉鬆項目的金牌將率先產生,其余項目的比賽將於7月1日開始陸續舉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