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以競技體育帶動大眾健身 全運會群眾項目受熱捧

2017年04月29日15: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群眾組男子冠軍運艷橋沖線后慶祝

人民網天津4月29日電(記者 楊磊 王超) 4月29日,第十三屆全運會馬拉鬆比賽在天津武清舉行,本屆全運會以“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為主題,特別增設了群眾組比賽。來自山東的運艷橋和康輝分別獲得了群眾組的男、女金牌,這也是全運會歷史首次產生大眾金牌。

運艷橋在國內跑步圈已經是小有名氣,他平時主要參加越野跑的比賽,拿過國內外大大小小越野比賽的不少冠軍,在他看來,跑馬拉鬆只是一種放鬆和訓練。但是能拿到全運會歷史上的首枚群眾比賽項目金牌,運艷橋依然十分開心。他在賽后說:“全運會能設立大眾金牌,這對於我們這些業余跑者來說是一種莫大的肯定,這對所有的普通跑者來說都有巨大的意義。”

近年來,中國大地掀起了馬拉鬆的熱潮,國內馬拉鬆賽事從幾十場激增到300多場,參與人數超過300萬,這無疑大大推動了我國全民健身的開展。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杜兆才表示,本次比賽是國家體育總局踐行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化體育改革的展示平台,具有重大的意義。

杜兆才說:“本次比賽,專業選手和大眾選手同場競技,是競技體育帶動全民健身的典范賽事。馬拉鬆項目是田徑基礎大項,也是最接地氣的項目,如何服務於百姓健身,服務於健康中國建設,這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今年,中國田協推出了“我要跑奧運”系列活動,選拔男、女各一名選手代表中國隊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本次全運會馬拉鬆比賽也是該系列活動的首站賽事,同時也為即將進行的倫敦田徑世錦賽選拔優秀的大眾選手。

在本次全運會群眾組女子選手中,來自北京大學的劉慶紅憑借2016年上海馬拉鬆賽2小時43分的完賽成績,已經取得了奧運會選拔資格,今天因為傷病,隻取得了第四名。不過,她認為,大眾選手能夠參加原本隻屬於專業運動員的全運會,能夠有機會代表中國參加國際比賽,本身就是一種對業余選手的支持和肯定。

來自浙江的大眾選手孫佳怡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雖然今天天氣很熱,但是因為是全運會的比賽,所以大家都非常認真。很多人在最后已經沒有力氣了,但是依然在堅持。作為馬拉鬆愛好者,能夠參加全運會,而且代表了自己所在的省份,機會難得,也是一份榮耀,這也是對自己長期堅持跑步的一種肯定。全運會中設置群眾組馬拉鬆,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和嘗試,為全民健身的開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動力。”

“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第十三屆全運會的大幕已經拉開,馬拉鬆賽事的成功舉辦,給本屆全運會開了一個好頭。在未來的三個月裡,全運會還將進行包括攀岩、輪滑、羽毛球、乒乓球、龍舟、氣排球、圍棋、象棋等項目在內的十余項群眾賽事。以競技體育帶動大眾健身,期待第十三屆全運會展現出全新的面貌。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