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教練培養需要寬鬆氛圍(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7年05月04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支男籃國家隊、兩位主教練,創新舉措的背后是對急功近利錦標主義的反思,我們應該給予改革者施展拳腳的環境和試錯的空間

  

  日前,中國籃協宣布聘用李楠、杜鋒分別擔任兩支中國男籃國家隊主教練。這一決定,彰顯了中國籃協培養本土教練的決心。

  李楠和杜鋒均年富力強,有創造力和學習能力。李楠擁有最近兩次奧運會以及亞洲賽事助理教練的經歷,現在正帶領山東男籃征戰天津全運會預賽﹔作為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勁旅廣東隊的主教練,杜鋒經受了多年職業聯賽的洗禮,積累了應對復雜局面的經驗。他們並沒有什麼顯赫的執教成績,但是都對籃球業務孜孜以求,心無旁騖﹔他們的資歷尚顯單薄,但正因如此未來或有可期。

  自中國籃球職業化改革以來,在本土教練的培養和使用上走過一些彎路。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男籃第一次聘請外籍教練。哈裡斯、尤納斯,再到鄧華德、揚納基斯,帥印幾經易手,中國男籃國際大賽成績卻是一度不甚理想,直到被迫請老帥宮魯鳴“出山”,我們不得不面對的是,本土教練陷入后繼無人的尷尬境地。對競技體育人才培養規律的忽視和背離,造成本土教練的稀缺。如果說我們在對青訓重要性的認識過程中感受到了切膚之痛,那麼這種痛感在本土教練的培養上也同樣強烈。

  中國籃協顯然注意到了這一點,在新的奧運周期,將培養本土教練列為國家隊建設的重要一環。現在時機正好:中國是2019年男籃世界杯的東道主,不用因出線而有成績壓力,在兩年多的時間裡國家隊可以在亞洲賽事中充分練兵。同時,隨著兩支平行國家隊制度的推行,李楠和杜鋒之間的互相競爭不再停留在口頭上的競聘報告,真刀真槍的賽場表現更具有說服力。

  兩支國家隊、兩位主教練,創新舉措的背后是對急功近利錦標主義的反思,我們應該給予改革者施展拳腳的環境和試錯的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4日 15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