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體育小鎮百花齊放(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5月05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小鎮進入快速發展期,地方政府支持,社會資源和資本躍躍欲試,有望成為體育產業發展的支柱之一

  

  “體育小鎮”近來成為體育產業領域的一個熱詞。一方面有發展特色小鎮的政策紅利為依托,另一方面,也是體育產業自身發展規律和大眾需求的映射。日前,由體銀商學院等主辦的體育小鎮研討會在杭州舉行,“體育小鎮規劃建設與投資運營”成為與會者熱議的焦點。

  體育小鎮的規劃離不開“體育+”戰略。體育+互聯網,體育+旅游,體育+文化……多種產業融合方式既需要依托當地的自然生態和人文條件,構建適合自身發展的特色運動項目,也要有開放的眼光和思路,充分開掘體育的多元社會功能,使之成為匯聚多方資源的平台,這是體育小鎮的重要價值體現。

  大力培育體育消費人群,是體育小鎮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內涵。體育小鎮在發展過程中如何不走偏、不變味,體育人口乃至體育文化的深度參與和浸潤是必不可少的支撐。換言之,體育小鎮在引領體育消費的進程中,應當起到推動體育成為生活方式的作用,成為這一理念的具體實踐,否則,就有流於概念的空心化風險。

  體育小鎮要姓“體”,體育是小鎮發展的根基和靈魂。目前,國內提出建設體育小鎮的實例已超百家,且仍處在高速增長狀態。戶外、水上、航空、馬拉鬆、冰雪等項目或依托快速增長的參與人群,或借助得天獨厚的地方資源,都成為體育小鎮的熱門選擇。在這個過程中,因地制宜做好規劃並確定發展節奏是關鍵一環,也是體現體育小鎮特色的點睛之處。也應看到的是,雖然這已成為建設體育小鎮的共識,但在具體發展模式和思路中,因為專業人才的缺乏、運營方式的不確定等,仍需要在實踐過程中踏實論証,謹慎前行。

  體育小鎮進入快速發展期,地方政府支持,社會資源和資本躍躍欲試,有望成為體育產業發展的支柱之一。使地方自然和人文資源得到充分發揚,使參與人群有美好體驗,使資本的介入有序規范,這些,都應成為體育小鎮建設過程中的“必考題”。體育小鎮百花齊放,各具風採,也更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5日 23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