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遴選專家 崗位公開招聘

北京冬奧組委廣納賢才

2017年05月06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5日電  (記者季芳)“在全世界范圍內,建設雪車比賽場地都是一項很有難度和挑戰的工作。我們去觀摩了雪車世錦賽后,在場館設計、建造和經營等方面學到了很多東西,相信對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雪車場地建設會有很大幫助。”5日,在北京冬奧組委觀察員項目學習成果分享會上,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部規劃建設處負責人桂琳表示。

  在剛剛過去的2016—2017賽季,根據國際奧委會等相關國際組織的安排,為了加強冬奧專業人才培養,北京冬奧組委特別推出觀察員項目,累計派出了130多人,實地觀摩了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賽、雪上項目世錦賽、大冬會及亞冬會等國際性賽事,學習了相關知識技能,積累了辦賽經驗。分享會上,來自北京冬奧組委、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市、河北省等相關部門的10余名工作人員,結合自己在觀察員項目中的所見所感,分別就場館規劃建設、競賽組織管理、宣傳推廣、賽會綜合服務等24個專題做了交流分享,並對北京冬奧會籌辦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提出建議對策。

  “我國冬季項目的發展相比夏季項目要偏弱一些,辦賽經驗也相對不足,因此對冬奧工作團隊的業務培訓和工作經驗的積累,是我們面臨的很重要也很有挑戰性的工作之一。”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表示,各個觀察員赴比賽現場,收集匯總了大量一手資料,對關鍵問題做了深入研究,對重要數據做了比對分析,為今后科學辦賽打下了良好基礎,“觀摩期間,我們和國際賽事組委會各個業務口的負責人進行了深入交流,從中受益很多。”

  在選派觀察員赴外學習的同時,北京冬奧組委還推出“影隨計劃”,組織競賽主任候選人實地參與到各項國際性冬季賽事的籌辦中。

  所謂“影隨計劃”就是指這些候選人像影子一樣跟隨當地賽事組委會的工作人員,全過程參與競賽組織工作,這一舉措為培養專業化、國際化的辦賽人才打下基礎。據了解,已先后有29個工作團、50人次參加了24項平昌冬奧會測試賽、10項雪上項目世錦賽的籌辦,培訓效果得到了國際雪聯等相關國際組織的充分肯定。

  經過不斷努力,冬奧人才培養工作也收到了很好的成效。2016—2017賽季,北京冬奧組委選派的工作人員和競賽主任候選人先后對35個業務領域的121個問題作了解剖分析,研究了45組案例,匯總了63組數據,形成了73條有價值的對策建議,強化了人才資源的戰略儲備。

  隨著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不斷推進,人才資源的重要地位日益凸顯。此前,北京冬奧組委已經制定了一份詳細的人才開發培養路線圖,並討論通過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人才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力爭將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落到實處。

  《計劃》提出,統籌推動11支人才隊伍建設,其中既包括高層次專家、競賽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等隊伍建設,也包括志願者、合同商人才、城市運行保障人才等隊伍發展。這份冬奧會人才發展路線圖的出發點是直接服務賽會籌辦和賽時運行,落腳點是為主辦城市和京津冀地區留下寶貴的人才遺產。

  為了把這份路線圖逐步落實,北京冬奧組委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在派出人員到境外學習的同時,也注重引進人才。比如,注重以全球視野遴選專家,已經聘請了10位外國專家在競賽組織、場館設計、雪務工作、語言服務等方面發揮指導咨詢作用。

  與此同時,為開拓選人用人視野,3月20日,北京冬奧組委發布公告,公開招聘22名工作人員,其中有11個崗位是面向全球招聘,將吸納一批在競賽服務、語言翻譯、規劃設計等方面有專長的優秀人才參與籌辦工作,激發更為強勁的人才動能。

  據了解,目前造雪壓雪、制冰澆冰等專業工種人才、裁判員等技術官員、專業志願者和賽時實習生等培養工作也已經提到日程上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6日 07 版)
(責編:馮粒、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