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的事兒不是小事兒(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7年05月06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個人贊助和聯賽贊助沖突的球鞋問題,屢次對CBA多方造成傷害。CBA的千裡之行,不妨從解決球鞋問題開始

  

  近日有媒體報道,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遼寧隊球員郭艾倫將與某國際知名運動品牌簽約。對於CBA球員,這份據說金額高達千萬的商業合同算得上是高起點,郭艾倫若能以此邁出實現個人商業價值的第一步,無疑是幸運的。

  目前,這份合同的細節尚未曝光,因此球迷關注的問題——這是一份什麼級別的贊助合同、該品牌會不會推出郭艾倫的簽名戰靴——均懸而未決。同樣尚無定論的是,郭艾倫下賽季能否穿著該品牌球鞋上場比賽?

  在2016—2017賽季落幕后,CBA結束了與某國內知名品牌5年20億元的贊助合同。在合同期內,屢次爆發有個人贊助合同在身的球員質疑、抗議或拒絕穿著聯賽指定品牌球鞋上場比賽的“球鞋門”沖突。作為聯賽的核心資源,球員的個人權益應該受到重視和保護﹔恪守規則意識和契約精神,則意味著贊助商的權益不容損害﹔在保護少數與品牌簽約的球星利益的同時,大部分沒有議價能力的球員,其裝備權益又該如何實現……球鞋問題備受矚目、飽受爭議,是因為每一次沖突,最終都會對球員、聯賽乃至贊助商的形象或品牌造成損傷。

  下個賽季CBA會不會迎來新贊助商入場,目前尚無消息傳出,但無論下家是誰,CBA都應針對包括球鞋贊助的種種矛盾提前做好預案,避免因球鞋再起風波。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想要建立職業聯賽的商業帝國,就必須在各式合同、交叉贊助中協調多方利益。但單從球鞋問題看,就能明白這絕非易事。日前,中國籃協將所持有的中職籃公司股權盡數轉讓至20家俱樂部,讓人看到新一屆中國籃協改革聯賽的決心,也讓人相信CBA正踏上新的征程。

  我們都希望CBA走得更遠、行得更穩。“千裡之行,始於足下”,CBA職業化改革的千裡之行,不妨從“一小步”開始,從解決球鞋問題開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6日 07 版)
(責編:馮粒、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