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有“於絕殺”就“命硬”! 恆大主場3比2逆轉申花

李斌
2017年05月06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於絕殺”就“命硬”!

昨晚恆大最大的功臣當屬於漢超。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廣州恆大在主場以3比2擊敗上海申花,險而又險地保住了中超聯賽積分榜榜首的位置。斯科拉裡在這場比賽中再次展現了“命硬”。

百場先生拯救了大菲爾

高拉特、於漢超、梅方在這場比賽之前完成了百場慶祝儀式,但其中的於漢超可能沒有想到自己會又一次拯救球隊。這場比賽梅方停賽,斯科拉裡再一次將張琳芃改到中后衛位置,而右后衛位置由王上源負責。這個改變似乎讓廣州恆大陷入危機之中。

王上源作為攻強於守的球員,往往在進攻當中能夠起到一些作用,但在防守方面,王上源是對手主攻的方向,而在他上前助攻之后也往往很難迅速回到防守位置。這個技術特點顯然在這場比賽被上海申花捕捉,他們對廣州恆大右邊路發起的沖擊帶來了很大威脅。

只是在這些進攻當中,缺少類似登巴巴、特維斯這樣類型射手的上海申花,自身捕捉機會的能力也並不強大。廣州恆大的意外出現在兩次任意球防守上,瓜林輕而易舉地撕破了廣州恆大的防線。

斯科拉裡在本賽季已經不止一次展現出自己的運氣,大菲爾在這場比賽的幸運之處,就是瓜林在上半場結束后受傷離場,而於漢超找回到了自己“於絕殺”的感覺。

百場先生於漢超在這場比賽替補鄭智登場,比慣性的換人時間多出了15分鐘,這很好地幫助他適應場上的狀態並且為廣州恆大帶來逆轉。除了迫使恆大舊將李建濱烏龍之外,於漢超還在比賽最后關頭施射攻破老友李帥的大門。仔細算算,於漢超已經打入賽季第四球,此前除了他對上海上港的比賽是在上半場進球之外,其余進球都發生在比賽最后15分鐘。他還在這個時間段奉獻過助攻。“於絕殺”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任意球依然是球隊頑疾

廣州恆大緊迫任務是在5月9日的亞冠小組賽主場拿下水原三星,一場大勝固然能夠振奮球隊的士氣,但就目前的廣州恆大而言,3比2擊敗上海申花的比賽更具價值。這樣的驚險場面能夠讓球隊產生高度的警惕,一些不足和弱點能夠完全暴露並且得到重視。

首當其沖的依然是任意球防守問題,上海申花打入兩粒進球皆是來源於前場任意球。而這個話題是長期以來屢次被提到的。任意球本身存在很多意外情況,單純從斯科拉裡的戰術訓練來說,他對任意球的防守訓練是足夠重視的。但事實往往可能偏離斯科拉裡的預想——廣州恆大的任意球防守在這場比賽中並不存在太多弊端,從失球情況來看,第一粒來自曾誠的扑救失誤,第二粒則是馮瀟霆的解圍不小心改變皮球方向而讓曾誠猝不及防,在勉強扑出皮球之后被機敏的馬丁斯抓住機會補射。

問題的真正核心在於,廣州恆大為何總是會在關鍵位置給對手提供任意球的機會?這和斯科拉裡對防守的凶悍要求,以及球員在疲勞狀態下失去一對一的防守機能都有很大的關系,當然還有在防守關鍵位置錯誤安排攻強於守的球員。這些情況如何去改變,對於斯科拉裡來說需要一個重點的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斯科拉裡在這場比賽做出了他執教以來反應最為敏捷的一次臨場對應,盡管在右后衛位置對於王上源的重用令人心生疑惑,但在局面不利的情況下,斯科拉裡能夠在中場休息時進行自我糾錯,用劉健替換王上源,並將張琳芃重新安排在右后衛位置加強進攻,這個變化讓廣州恆大的兩個邊路變得活躍。於漢超獲得的出場時間,也足夠這位關鍵先生在邊路發起致命打擊。只是一改“保守”形象的斯科拉裡在這場比賽改變了75分鐘換人的僵硬形象,之后的比賽他是否又會陷入一種固執,而繼續堅持能夠帶來勝利的這套陣容?

“424(陣型)就是我的冒險,輸一個輸兩個都是輸,我想強調,冒險是在這個時刻,不是任何時刻。”斯科拉裡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