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賽場不能缺少青春故事(體壇觀瀾)

允 執
2017年05月0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場不能缺少青春故事(體壇觀瀾)

  青少年賽事正通過市場化運作得以發展和補強,讓青少年選手的成長與培養得到一個有力抓手,從而帶動項目產業的發展

  在中國體育界,一提到青少年賽事,其功能主要是展現項目后備力量的厚實程度,為成年隊選拔人才,競技體育和精英體育的痕跡十分明顯。長此以往,將體制之外、校園之中的青少年選手隔離,由此形成的壁壘,也限制了項目發展的廣度與活力。

  “金字塔”幾乎是每個體育項目都盼望建立起的人才培養架構,但如果沒有青少年賽事平台的支撐、青少年選手的廣泛參與,隻能是一句空談。青少年賽事應該徹底告別過往關起門辦賽的模式,用更開放的心態去擁抱市場,也隻有引入市場機制,才能解決青少年賽事資金短缺和發展失衡的問題。

  正在河北唐山舉行的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第二站賽事,給了青少年劍手講述自己體育故事的舞台。森嚴的面罩之后,是一張張青春洋溢的臉龐。2000多人的參賽規模、近百條劍道已經是賽事的標准配置,民間擊劍力量的勃興由此可見一斑。更為重要的是,這項打通了專業隊和俱樂部兩個平台的青少年賽事,正以市場化辦賽的模式,對項目發展實施一次大膽撬動。

  在唐山南湖會展中心改造的賽場中,專門設有決賽道,半決賽也被安排在特定區域,這種設置,讓青少年劍手的榮譽感和滿足感油然而生。比賽也不再只是競技的舞台,在努力營造家庭聚會的氛圍,餐飲區、休息區、裝備區、洽談區一應俱全。賽事運營方、盛力世家總裁李勝表示:“我們要打造一個與眾不同的青少年賽事,並且希望從賽事出發,使之成為一項親子活動,帶動體育文化、體育旅游、擊劍產業的發展。”在擊劍俱樂部聯賽昆山站的比賽中,賽場周邊5公裡的賓館房間被訂購一空,由此產生的餐飲、旅游收入,達到了千萬量級。

  競技水平有限導致關注度低,由此導致商業開發不力,最終阻礙賽事發展,這一套邏輯關系始終困擾著青少年賽事的發展。在略顯浮躁的中國體育市場裡,青少年賽事更是難以獲得資本的眷顧。如今,青少年賽事正通過市場化運作得以發展和補強,讓青少年選手的成長與培養得到一個有力抓手,從而帶動項目產業的發展,這或許可以在這套看似無解的邏輯中找到破題的方向。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