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胡爾克通道事件"引發爭議 惡意傷人還是有人碰瓷

俞炯
2017年05月08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惡意傷人還是有人碰瓷

究竟真相如何?監控錄像應該是最為關鍵的証據。

“別藐視我們中國人。”上周六上港隊主場和貴州智誠的賽后新聞發布會上,最后一次以主教練身份指揮比賽的黎兵突然爆料,稱上港隊的巴西外援胡爾克在中場休息的時候因為爭執一拳將貴州隊的助理教練於明打倒在地。新聞發布會之后,黎兵主動還邀請現場媒體採訪當事人於明。

而對於胡爾克到底有沒有打人,上港俱樂部總經理隋國揚比賽結束后當晚就表示俱樂部第一時間向公安部門了解情況,公安部門表示,胡爾克毆打貴州隊助理教練一事並不存在。

關於沖突

雙方各執一詞

從黎兵的新聞發布會炮轟,到於明主動接受各路媒體採訪,再到黎兵周日凌晨以“人格擔保”通過長微博再描述了一遍經過,顯然貴州隊認為的基本事實是這樣的:胡爾克和貴州隊教練組一起走回球員通道,胡爾克用英語罵了貴州隊的另一名助理教練李勝,導致雙方發生言語沖突,相互靠近之后,胡爾克打了從黎兵身后走過來的助理教練於明,將他打倒在地。

但是黎兵和當事人於明的表述在細節上卻有偏差。首先,黎兵說的是胡爾克和李勝最初爆發了言語上的沖突,於明說的是與胡爾克爭執的是黎兵本人。其次,黎兵說胡爾克用英語罵人,但是於明卻說胡爾克是用葡萄牙語罵人,因為他聽得懂葡萄牙語。而最關鍵的細節偏差是,黎兵稱胡爾克打中了於明的額頭,而於明面對電視媒體的採訪說胡爾克打中的是他的右臉,而且還比劃了被拳頭擊中右臉的動作。

上港隊的兩位工作人員賽后也給出了他們看到的事件經過。其中博阿斯的翻譯是這麼說的:“上半場比賽結束,中場休息走回休息室的時候,因為上半場比賽中雙方情緒都有些激動,在球員侯場大廳通道裡胡爾克和貴州的一名助理教練言語上有些摩擦,但並沒有任何肢體沖突﹔ 當人群走到通道拐彎處,忽然另一名貴州隊的助教從后面沖了上來,沖向胡爾克試圖要找其理論,此時胡爾克在通道已經拐彎,聽到后面沖上來的助教的聲音,扭頭轉身也試圖與這名沖上來的助教理論,但因為當時雙方球隊工作人員都在現場,及時將兩人分開,所以雙方其實並沒有發生什麼實質性的身體接觸,只是言語比較激動而已。再加上安保及時沖進通道,維持了秩序,大家就都各自回到了更衣室。”

而在現場的另一名上港隊工作人員表示,言語爭執的確存在,胡爾克還做了一個噓的手勢,之后就不睬他們了。在通道拐彎處,於明沖過來就開罵,聲音更大。不但罵,還過來用手推了胡爾克,胡爾克順勢把他的手推開,力度遠小於於明推的動作。

矛盾之處

描述和事實有出入

無論是上港隊還是貴州隊,他們都是當事方,因此盡管描述的場面完全不同,卻根本無法直接從雙方的描述中得出一個真相。

但是一些和真實情況完全有出入的描述,還是應該能說明一些問題。比如,到底是誰先挑舋誰。按照黎兵的說法,貴州隊的教練組和胡爾克是在通道裡“偶遇”,雙方是一起走回了通道。但是僅從電視直播畫面就可以看出,當黎兵和他的助手們走進通道的時候,胡爾克才剛剛走到場地邊。按照正常的速度,不可能一下子從“綠巨人”變成“閃電俠”。

而且已經有可以確定的証據証明,黎兵進入通道后,就一直就等在那裡“恭候”胡爾克的大駕,然后一路並肩和胡爾克前行,嘴裡一直在說著什麼。球隊一球落后,作為主教練的黎兵不直接回自己的休息室考慮布置下半場的戰術,而是耐心地等待對方球隊中最有威脅球員退場,這個邏輯很難讓人理解。

不管是黎兵說的額頭,還是於明自己說的右臉,如果真的被胡爾克擊中還造成了倒地,那麼就應該會留下傷痕。但是於明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臉上或者是額頭上卻沒有任何痕跡,完全看不出遭遇過“綠巨人”的暴擊。

另外,在於明邊上一起接受媒體採訪的貴州隊另一名工作人員聲稱,胡爾克打人的時候,上港隊主帥博阿斯就在邊上,但是沒有加以制止。可是博阿斯對於此事的說法是,“每場比賽上半場結束后,我都是第一個到達更衣室的人,因為要考慮如何布置下半場的戰術。今天也是一樣,而胡爾克是第二個進來的。所以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最后,黎兵昨天還在微博上貼上了一張畫面中有上港俱樂部總經理隋國揚的照片,質疑后者面對媒體表示通道發生沖突的時候他不在現場的說法。可是黎兵偏偏連事實都搞錯了,那張照片拍攝的地點是新聞發布廳,也就是黎兵賽后“炮轟”的地方,根本就不是球員通道﹔另外,時間也不是中場休息,而是賽后新聞發布會的時候。

上港回應

有視頻有真相

昨天中午,上港俱樂部官方在慎重調查之后,就此事給出了官方的回應:比賽監督和賽區組委會、公安部門在賽中和賽后反復查看了監控錄像,對我俱樂部表示“沒有發生打人事件”。

而且上港俱樂部在昨天上午還再次到賽場核查當時的監控錄像,“確認不存在黎兵教練和於明教練所說的胡爾克將於明打倒在地的情況。”

基於以上查明的事實,上港俱樂部發表了如下聲明:“一、我俱樂部球員胡爾克不存在單方毆打貴州恆豐智誠隊助理教練(翻譯)於明的事實。二、貴州恆豐智誠隊主教練黎兵與助理教練(翻譯)於明在公開媒體發表的不當言辭,挑起外籍球員與中國人的敵意,對我俱樂部和中超聯賽造成不良的影響,涉嫌違反《中國足協紀律准則》第六十條的規定,我俱樂部保留訴諸於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的權利。”

從上港隊的聲明來看,監控視頻肯定是有的,“監控壞了”之類的消息都是網絡謠言。既然提到了“單方面”,那麼很可能從監控的錄像來看,雙方的身體接觸應該存在,但是是相互的。嚴重程度上,“不存在打倒在地的情況”,應該就是輕微的身體接觸,相信這也是通過監控錄像得出的結論。這兩點和上港俱樂部兩位工作人員的描述基本吻合。

其實,剩下來的就是,如果中國足協介入調查的話,那麼還是要通過研究監控視頻,來為身體接觸定性,是毆打還是普通的推搡﹔是重拳擊倒,還是主動碰瓷。當然,聲稱自己被打的於明也可以報警,由警方立案調查。

值得一提的是,據相關人士透露,比賽監督昨天在研究完監控之后沒有在視頻裡找到打人的經過,也就是所謂的打人証據,而且未能在現場找到第三方人証,於明本人也未見外傷痕跡。

●5月6日晚上

黎兵:中場休息時,我們在往回走,對方10號球員在通道裡用英文罵了我們助理教練,我們找他上去爭執,然后他一拳把我們的助理教練於明(於指導)打倒在地。

——賽后新聞發布會

●5月7日中午

上港:俱樂部本著對中超聯賽與相關球員負責人的態度,於今天上午再次到賽場核查當時的監控錄像,確認不存在黎兵教練和於明教練所說的胡爾克(浩克)將於明打倒在地的情況。

——上港官方微博

●5月7日晚上

胡爾克:對方教練指責我打人,但是他是哪裡看到的?任何時候我都不會有暴力傾向!我隻想去做最喜歡的事情——踢球。我在中國很開心,我喜歡和尊重所有中國人。

——胡爾克個人微博

●5月7日晚上

黎兵:我不會再在公共平台上就此事發表任何言論,會通過正常的渠道將此事上報中國足協,懇請中國足協站在公正的立場上就此事展開調查,並還原事實真相!

——黎兵個人微博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