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出場時間更值得關注的(大昭評論)

2017年05月0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超23歲以下球員首發的規定至今仍有爭議。改革需要不斷完善,質疑和批評本身不應是目的,為足球發展助力才是眾人之責

  

  今年中超聯賽規定,首發陣容必須有23歲以下(U23)年輕球員。8輪戰罷,俱樂部和球隊正在執行中總結規律,逐漸適應,但圍繞這一話題的爭議仍在。

  首輪比賽,遼寧隊的U23球員踢到16分鐘被換下,此舉被視為應對之術和最短出場時間紀錄。此后,不斷有媒體緊盯紀錄是否被刷新。其實,遼寧隊教練在場下為年輕球員指出問題和改進辦法,第二輪仍派其上場,並認為這樣不斷積累比年輕球員自己不知差距何在硬要撐滿90分鐘好,怎麼能說教練員不信任年輕球員呢?可惜,這番好心不為媒體所理解,以致每輪媒體見面會上足協工作人員都要對U23球員出場情況作出說明。

  規則的制定總是要有所針對,以糾正和解決發展中的問題為目的。有些規定雖經千呼萬喚,出台之后仍因牽涉各方利益而受到質疑。監督新規則實施的過程和效果,要仔細了解制定規則的初衷和現實情況。中國足球人才匱乏,不能苛求改革舉措立竿見影,若16家俱樂部都有勝任中超的年輕球員,這規定豈不是多余?同期舉行的足協杯賽,有球隊既知進取有難度,索性派上半數U23球員,那場面和結果都可想而知。

  新規定的深遠用意不在提升個別年輕球員的實戰能力,而是引導俱樂部將立足點從眼前成績拓展到長遠發展。十幾年前,德國也曾經歷過國家隊球員年齡老化,后繼乏人的窘況。在下力氣投入和規范青訓后,德國又穩步回歸世界足球強師之列。人家的心得在於青少年足球訓練並非僅為挑選幾個尖子,而是提高俱樂部后備力量的整體水平,收獲不在一個點,而是一大片。

  事情要一步步做,也有球隊並不卡著U23的門檻選用年輕球員,甚至不到20歲的球員也得到上場機會,場上有失早在意料之中。職業聯賽推出新規,媒體不能隻做球員出場時間的統計員。俱樂部如果應付一時,被糊弄的還是自己,即使今天的規定沒能制約,將來也會受到足球發展規律的懲罰。

  U23球員首發的規定是否接地氣,俱樂部是否“走過場”,下結論要有事實依據。改革需要不斷完善,質疑和批評本身不應是目的,為足球發展助力才是眾人之責。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