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張劍進FIFA決策層  張吉龍第二!

張喆
2017年05月09日09: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劍進FIFA決策層 張吉龍第二!

北京時間昨天傍晚,亞足聯第27屆全體代表大會在巴林首都麥納麥召開。經大會一致通過,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劍當選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任期為2017年∼2019年。張劍也成為繼張吉龍之后,又一位進入國際足聯決策機構的中國人。

一波三折 張劍無懸念當選

FIFA去年開始全面改革,將最高決策機構從“執委會”變成“理事會”后,亞洲由原來的4名執委會委員變成了7名理事會委員。按照亞足聯的安排,FIFA理事會增補委員的選舉本應在去年9月底於印度召開的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期間完成,但會議因故中止。之后,亞足聯計劃在今年2月底重開特別代表大會,但因故再次取消。因此,這次亞足聯在巴林將特別代表大會和第27屆亞足聯全體代表大會合並,統一選舉產生新的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

今年3月24日,國際足聯經過確認后宣布了參加競選的候選人為4人,分別是來自科威特的法赫德親王、中國的張劍、韓國的鄭夢奎、菲律賓的馬裡亞諾,他們將參加3個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席位的競選。不過,4月30日,法赫德親王因卷入行賄丑聞,宣布辭去目前擔任的FIFA理事會委員職務,並同時退出競選。這樣,參加3個FIFA理事會委員席位競選的候選人隻剩下3人。在這種情況下,昨天的大會不再組織投票,而是在現場以鼓掌方式直接通過3人當選。張劍遂順利當選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成為繼張吉龍后在國際足聯最高決策機構中任職的第二位中國人。

來自澳大利亞的莫婭·多德、來自孟加拉的馬赫福扎·基隆、來自朝鮮的韓雲景和來自巴勒斯坦的蘇珊等4名女性則競選一個女性理事會委員席位。經過投票,最終馬赫福扎·基隆當選。另外,中國人劉馳當選亞足聯一個名為“反操縱比賽”的獨立組織的主席。

鄭夢奎背信棄義

中韓足球仍暗戰

除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競選外,昨天的會議還進行了亞足聯東亞區副主席職務的競選。由於隻有去年9月底接替張吉龍的鄭夢奎一個人報名,因此大會也以鼓掌方式通過鄭夢奎正式當選。

本來,中國足協為了讓張劍當選

國際足聯理事,去年讓張吉龍主動辭去了亞足聯東亞區副主席以及亞足聯其他下屬委員會中的所有職務,將其職務全部轉交給鄭夢奎。作為“交換”,鄭夢奎退出國際足聯理事會的競選。

然而,在去年亞足聯印度召開的特別代表大會因故叫停后,鄭夢奎卻打破了中韓足協的“君子協議”。去年11月底於阿聯酋阿布扎比召開的亞足聯年度執委會會議以及亞足聯年度頒獎晚會期間,鄭夢奎全面啟動參選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的公關工作,最終進入FIFA確認的競選名單。

在原來4選3的游戲規則中,張劍和鄭夢奎成為直接競爭對手。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足協被迫從今年開始啟動了一系列公關工作,張劍也通過12強賽和其他工作機會向亞足聯旗下的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拜訪游說。所幸,最終法赫德親王被卷入受賄丑聞退選,4選3變成3選3,張劍才順利當選。否則,一旦鄭夢奎擊敗張劍,則意味著中國足協把亞足聯副主席和國際足聯理事兩大重要職務無償讓給了韓國人。

今年3月23日,中國國家隊在長沙歷史性地戰勝韓國隊。當前的亞冠戰場,隻要恆大今晚擊敗水原三星,中超BIG 3就很可能集體出線,韓國則有可能隻有1隊晉級。此番亞洲足壇政治角力塵埃落定,中韓之間“暗戰”未來仍將微妙。

辟謠“申辦2034世界杯”

亞足聯會議結束后,國際足聯將從5月10日開始,連續兩天召開相關會議,其中最重要的議題就是確定2026年世界杯的席位分配及2030年世界杯的申辦原則。此前盛傳亞洲將有8個參加2026年世界杯決賽圈的席位,這只是一個動議,需在這次國際足聯全體代表大會上投票表決,才能形成最終決議。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昨天也出席了亞足聯代表大會並發表講話,他在講話中肯定了亞洲足球為國際足聯做出的貢獻,並表示在2026年世界杯的48個出線名額中,希望能把亞洲區目前的4.5席增加到8.5席。

中國足協昨天辟謠,稱網傳“中國足協寫報告確認申辦2034年世界杯”不實,其內部目前根本還沒提出具體哪一屆世界杯的申辦。

毫無疑問,張劍當選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之后,今后必將通過國際足聯的核心權力層,為將來中國申辦世界杯提前做推動工作。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