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的榜樣不過時(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7年05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場上從不缺少打動人心的篇章,每一名運動員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他們的付出和努力,在某個時刻會成為鼓舞他人的力量

              

  說到印度體育,可能了解的人沒多少。不過最近上映的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則讓人看到了印度體育的一個側面。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了父親把女兒培養成摔跤運動員的故事,不少觀眾看后大呼“點燃了淚點”,有人感動於父女之間的信任與溫情,有人贊嘆體育運動蘊含的勵志力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悟,每一種感悟都能給自己的人生帶來一絲啟示。片中的女兒,從小便走了一條“另類”的道路,成長的路途中總有流言蜚語,但她通過努力,最終成為激勵無數女孩的榜樣。現實生活中,女兒的原型,贏得英聯邦運動會金牌的印度摔跤運動員吉塔,也是印度第一位取得奧運會參賽資格的女子摔跤運動員,她的故事為無數想成為職業運動員的印度女孩指引了方向。

  在明星靠顏值就能“圈粉”無數的當下,在流行“愛豆”“迷妹”的現今,“榜樣”這個詞匯,或許過於朴素而顯得有些“過時”。然而,並不怎麼花哨的榜樣,無論在什麼時代,都蘊含著取之不盡的精神寶藏,不少優秀運動員,以自己的奮斗經歷,成為無數人心中的榜樣,給后來者以啟迪和力量。

  中國女排隊員惠若琪,2015年時心臟出了問題,不願意放棄排球的惠若琪在兩次手術之后,一點點開始恢復與訓練,最終重返賽場,承擔起中國女排隊長的重任,和隊友一起頑強拼搏,在裡約奧運會中奪冠。賽場之外,她也從未放棄自己的學業。如今即將成為一名博士生的“小惠”讓球迷驚呼真是“厲害了”。

  同樣是裡約奧運會上,新加坡游泳選手斯庫林在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戰勝美國名將菲爾普斯奪冠。有趣的是,斯庫林一直視菲爾普斯為榜樣,正是受到菲爾普斯的影響才開始喜歡上游泳,他還在奪冠后分享了自己13歲時與菲爾普斯的合影。能夠戰勝自己的偶像,那種感覺自然美妙。而為新加坡奪得歷史上首枚奧運金牌的斯庫林,也成為激勵新加坡青少年前行的榜樣。

  競技場上從不缺少打動人心的篇章,每一名運動員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他們的付出和努力,在某個時刻會成為鼓舞他人的力量。榜樣的作用,一直存在,且永不過時。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0日 12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