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體操“低谷”中蓄力突破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5月10日08:30 |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操“低谷”中蓄力突破

    裡約奧運無金,遭遇低谷的中國體操東京周期正全面蓄力突破。剛剛結束的2017年全國體操錦標賽上,技術編排精進、人才儲備充足兩個新變化明顯顯現,令人欣喜。但必須看到個別弱項如女子自由操、跳馬,男子單杠、跳馬等仍待提升水平。

    難度分高,完成分低,不符合國際潮流的編排,使用扣分點過多的成套,是裡約奧運會中國體操在得分上“吃力不討好”的重要原因。以裡約奧運會男子雙杠決賽為例,2015年世錦賽冠軍、中國選手尤浩拿出了無人能及的難度高達7.4的成套,雖然比較明顯的扣分點是落地時出現“坐墊”的嚴重失誤,但成套中對於兩周挂等扣分嚴重動作的使用,導致在得分上吃了虧,就是裡約周期沒有吃透規則的一種反映。

    東京奧運周期從國家隊到地方隊都更注重學習和適應新規則,甚至在去年全國后備人才訓練營這樣的平台也狠抓新規則的培訓,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國家隊和地方隊運動員也都在今年冬訓中,針對新規則進行了成套的重新編排,規避了過時和比較容易扣分的一些動作及連接,更好地順應了國際潮流。本次全國錦標賽雙杠決賽中,鄒敬園、林超攀、尤浩、何幽瀟合力上演了一場世界級水准的比拼,大家沒有再一味追求高難度,而是都將完成質量放在首位,鄒敬園6.8的成套難度就是全場最高了,他戰勝兩位世錦賽雙杠冠軍靠的也不是難度,而是9.2的超高完成分。

    在人才厚度和儲備上,中國體操也呈現出欣欣向榮的局面。女子方面,裡約周期的主力選手商春鬆、王妍受到傷病困擾,毛藝、范憶琳狀態沒恢復到最佳,這給了更年輕的小將們發揮的舞台。在女子強項高低杠、平衡木上,除了已經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的劉婷婷、羅歡外,廣東隊的朱曉芳、浙江的黎琪、北京隊的杜思雨等已經表現出不錯的實力和比賽氣質。男子方面,裡約周期的選手林超攀、尤浩等如今逐漸成熟,東京周期正值當打之年﹔更年輕的鄒敬園、肖若騰等已經有要后來居上的實力和趨勢,發展勢頭迅猛。這不僅為國家隊帶來良性競爭的利好,也為裡約周期實力下滑的男子全能、單項鞍馬等帶來“回暖”趨勢。

    但必須看到,裡約周期就出現危機的個別弱項依然沒有太大起色。比如本次錦標賽男子單杠決賽中,8名選手有4人出現掉杠失誤,比賽水平和質量都大打折扣。肖若騰的奪冠幾乎沒有懸念,他的動作含金量高,但難度6.2的成套放到國際比賽競爭力略顯不足,畢竟裡約奧運會單杠決賽中有三人拿出了難度高達7.0以上的成套,國內選手在轉體角度、空翻連接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女子自由操決賽中,劉婷婷、羅歡等選手的舞蹈動作編排呈現出藝術體操的美感,這塊中國選手以往欠缺的“短板”補得不錯,比如劉婷婷的一套動作拿到8.2的完成分,但難度僅有4.9成了沖金的“絆腳石”,難敵商春鬆難度5.7的成套得分13.300,反過來說商春鬆有待提高的是完成質量。

    本月中旬國家體操隊即將迎來“背靠背”的亞錦賽,期待年輕選手能有出色發揮,在東京周期起始階段有新氣象和新突破。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