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小胖”樊振東期待變“大將”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5月11日08:31 |
小字號
原標題:“小胖”樊振東期待變“大將”

5年前,年僅15歲,帶著一張“嬰兒肥”的面孔首次進入國乒男一隊的樊振東曾被調侃“怎麼看也不像個運動員”,也因此有了“小胖”的綽號﹔5年后,“小胖”的身形已經隨著年齡的增長和訓練強度的提升逐漸標准,但綽號還是保留了下來……如今的“小胖”,期待自己成為新時代中國球隊可以仰仗的“大將”。

上個月在無錫舉行的第23屆亞洲乒乓球錦標賽,盡管中國男隊包攬了團體、男單、男雙、混雙4項冠軍,但以馬龍、張繼科、許昕為代表的裡約奧運會主力選手相繼出現了問題。已經在“外戰”中保持百余場連勝的隊長馬龍在男單出人意料地輸給了韓國球員丁祥恩﹔張繼科在裡約奧運會之后一直飽受傷病之苦,狀態遠未達到最佳﹔許昕則是受制於打法,在國際乒壇規則、用球材質一再改變的情況下,昔日的“大蟒”威風不再。

更加令人憂心的是,作為2020東京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在乒乓球項目下了大力氣,除了早已名聲在外的水谷隼、丹羽孝希等人,年僅13歲的天才少年張本智和也已經打出名堂,到2020年,這些球員都將步入職業生涯巔峰。

而1988年出生的馬龍、張繼科以及1990年出生的許昕,2020年時身體狀態、競技狀態肯定無法與“裡約周期”相提並論。

從這個意義上講,樊振東的意義重大:一方面,從技術能力上看,“小胖”已經足以與馬龍、張繼科、許昕等“老大哥”相提並論,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團項目,他也以“P卡選手”身份參賽﹔另一方面,1997年出生的樊振東2020年剛滿23歲,足以對抗來勢洶洶的“東道主軍團”。

樊振東在亞錦賽上的表現也足夠出色,攜手馬龍、張繼科、許昕拿下男團冠軍后,小胖又與同為“95后”的林高遠合作拿下了男雙冠軍,並在分量最重的男單決賽3比0完勝淘汰馬龍的丁祥恩,成為了本屆亞錦賽當之無愧的“三冠王”。

賽后,盡管仍顯羞澀,不滿20歲的樊振東還是說:“我希望可以成為中國乒乓球隊的領軍人物。”

目前樊振東正跟隨中國男隊在深圳龍崗進行世乒賽前的封閉訓練,平日裡十分喜歡使用微博的“小胖”這次收了心,只是在封閉集訓當天發了一條微博,並在5月9日發了一條微博祝賀恩師吳敬平生日快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以返聘形式回到國乒一隊的吳敬平並沒有繼續主管樊振東,主要負責許昕,即便如此,在樊振東新主管教練王皓和弟子溝通過程中也總能看到吳敬平的身影。吳教練曾說,無論是打球還是做人,樊振東都是很好的。

不久前世乒賽組委會公布了男單種子選手排名,樊振東僅排名馬龍之后,成為2號種子。我們期待在杜塞爾多夫世乒賽樊振東延續亞錦賽上的良好狀態,更希望3年后的東京,更加成熟的“小胖”可以帶領中國隊打一個“漂亮仗”。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