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的魅力遠不止競技(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7年05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向素昧平生的病患球友發出挑戰,實則是鼓勵他與病魔抗爭。一場暖心約戰表達著籃球愛好者對公益的熱心,彰顯著體育的動人情懷

  

  “熊志剛,我要和你單挑!”近日,一則籃球場上的約戰宣言引起關注——很多人在向這位熊志剛發出挑戰,沒有劍拔弩張,卻滿溢愛心。

  故事要從虎扑體育網上的一則帖子說起。這則帖子講述了熱愛籃球、罹患肝癌的男孩熊志剛“好想能多看看這美好的世界”的願望。虎扑路人王籃球單挑賽的官方賬號轉載后,發起“熊志剛,我要和你單挑”話題並開展捐贈活動。很多網友積極響應,不少籃球界名人以及中職籃俱樂部也通過社交平台發出聲援。

  或許這無法減輕疾病帶給熊志剛的肉體折磨,但此時的一個個約戰,是對他渴望重返球場最好的鼓勵和祝福。一份份挑戰書,字裡行間缺少了競技的“燃點”,卻閃耀著感人的“淚點”。

  在現代社會,體育與公益事業緊密相連,崇尚“健全身體與健全精神”。體育往往承擔著公益平台的作用,熱心公益事業也令體育充滿了暖心的力量。

  不同於借助運動明星或頂級賽事的影響力發光發熱的常規做法,“熊志剛,我要和你單挑”的暖心約戰,讓人感受到體育的意義不僅在於勝負、展示力量和美或者挑戰紀錄與極限,還有社會責任、人文關懷,也讓人認識到關愛他人可以具體而微,隻要每個人、每個組織都做上一點點,通過體育的方式,你我的手裡也握有讓世界充滿愛的神奇魔力。

  網友為了素昧平生的球友,以隨手拍的方式傳遞著“熊志剛,我要和你單挑”的約戰,讓人看到,體育雖然不能祛退病痛,卻能給予困境中的人以愛、勇氣和溫暖,源於競技,也超越競技,這也是體育的獨特魅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3日 07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