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家體育經紀人等級考試即將啟動 

孫嘉暉
2017年05月15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就是下個體育巨星經紀人

  說起拳王阿裡、泰森,不能忽略他們的金牌推廣人唐金﹔提及NBA巨星喬丹,福爾克是如影隨形的“福星”經紀人﹔姚明、丁俊暉共同的經紀人陸浩以及李娜的經紀人麥克斯,這些都是幫助體育明星“展翅騰飛”的重量級人物。體育經紀人已成為這個時代明星身后那個“最重要的人”,在中國體育產業蓬勃發展的臨爆點,或許一張體育經紀人証書,就可幫助你跨入這個遍地黃金的全新領域,成為下一個姚明、李娜、林丹、丁俊暉的經紀人,也許不是夢想。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國家體育總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發布通知,將於今年7月29日和11月18日分別舉辦國家體育經紀人等級培訓與能力測評培訓及統一考試,北京、上海、廣州作為試點城市,先試先行,包括廣東鴻天體育管理有限公司在內的3家機構將承擔華中、華南、西南、西北等地區的國家體育經紀人培訓工作。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經紀人任務:

  保護運動員利益

  2014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中國的體育產業要達到5萬億”,到了那時候中國體育產業就可以接近發達國家的中等水平。

  華南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譚建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體育產業要達到5萬億,對中國GDP的增長貢獻率有大幅度的提高,這也需要有更多專業人才進入體育產業,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樣才有利於產業健康、快速、穩健的發展。

  今年4月,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國家體育總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在北京召開體育經紀人等級培訓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了廣東鴻天體育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家機構為首批國內試點培訓單位,其中廣東鴻天體育管理有限公司將承擔華中、華南、西南、西北等地區的國家體育經紀人培訓工作,首批培訓班將於2017年6月初在廣州開班。報到及培訓地點設在廣州交易所集團。

  “經紀人的任務就是最大限度地保護運動員的利益,直系親屬可以不經考核直接出任近親的經紀人,”譚建湘介紹說,“事實上,經紀人這個職業相對比較自由,很多著名體育經紀人都是從兼職做起的,最后成長為職業經紀人。”

  事實上,隨著中國體育的日趨職業化、市場化,明星運動員的經濟行為遇到不少困擾,由於身處體制內、各種關系沒有理順,影響競技成績甚至被迫退役,像田亮、孫楊、寧澤濤都曾遭遇類似的情況。這也更加呼喚有專業的經紀人團隊幫忙打理相關事宜,協調各方關系,讓運動員安心訓練、比賽。

  另外,此次經紀人培訓、考核的最大利好是,可以讓各行業的人才跨界進入到體育產業領域當中。眾所周知,陸浩最早就是中甲聯賽職業經理人,后來任姚明經紀人。

  經紀人不光是“明星保姆”

  一直以來,都有一個誤區,認為經紀人就是做“明星保姆”、為明星服務,實際上,這是一種狹隘的理解﹔體育產業大發展,體育經紀人涉足的領域將更寬廣。

  “這些年中國體育市場迅猛發展,體育市場有個重要的市場叫做體育經紀市場,這個市場主要是能夠把市場裡面的資源挖掘、整理、聯系、嫁接形成一個又一個體育平台。中介市場既包括運動員代理,也包括賽事代理,”譚建湘說,“這些年的發展,無論是在運動員、運動隊的代理,還是賽事的推廣活動方面,中國體育市場都有大的發展。但是這麼大的發展,市場需要規范的專業人員。通常某個產業領域發展一定階段,必須進入高度專業化的時代,實際上整個體育產業的發展過程也是這樣的,無論是賽事還是培訓,包括體育資源開發,發展到這個階段,都需要專業化的隊伍和專業化的技術人員來做事,這就引發了體育經紀人的培育問題。”

  “未來將有更多的政府資源注入到體育產業當中,體育經紀人將參與其中,負責管理、資源對接,”譚建湘說,“經紀人一定要走專業化之路,不單單是介紹人,還要懂法律、產業運行規律,我們通過搞培訓班告訴經紀人怎麼找項目、談判、處理公共關系,一言以蔽之,體育經紀人就是體育明星、場館、賽事等眾多資源的介質、黏合劑,讓體育資源對接,實現優化配置。”

  “廣東作為我國體育產業最發達、最活躍的地區,需要更多的體育經紀人,”譚建湘說,他特別舉了一個例子,“廣州有這麼多體育資源,比如校園足球培養了一批少年天才,也需要有經紀人負責包裝、推介,實現與職業俱樂部的資源對接,經紀人要負責很多賽場以外的工作,為運動員免除后顧之憂。”

  據了解,全國體育經紀人培訓班(廣州站)將邀請國內體育產業大咖授課,既包括華南師范大學教授、博導,鴻天冠軍商學院院長、國內著名體育產業專家譚建湘,還有原廣州市體育局局長、現恆大足球學校校長劉江南教授,以及萬達體育中國區CEO、原NBA中國區副總裁楊東為,眾輝國際體育總裁、姚明、丁俊暉經紀人陸浩,智美體育高級副總裁、中國馬拉鬆著名專家宋鴻飛,廣州富力足球俱樂部總經理章彬,著名體育營銷專家、湖北大學體育學院院長劉勇教授,北京大譽世紀體育總裁張勤和一批獲得國家級體育經紀人培訓師資格的專家。

  授課專家將在體育經紀理論知識、實操戰例以及中國體育產業現狀與機遇、青少年人才市場、賽事IP開發、職業俱樂部資源與中介、馬拉鬆市場開發、體育營銷技巧、明星運動員代理等多領域與學員近距離交流。

  據知情人透露,本次考核的內容為理論結合實踐,包括選擇題和論述題,2場考試,每場1小時。

  穗體育產業推上平台

  當然,拿到體育經紀人的証書只是完成了第一步,真正與體育產業對接才是實操階段。為了促進本次培訓班學員和市場的對接,主辦方邀請廣州市體育總會組織30多個單項協會,在課程最后一天開設閉門體育資源推介會,屆時2017~2018年廣州市內的各種大型體育活動將進行現場推廣招商。

  據廣州體育資源交易平台負責人余小波介紹,體育資源平台能為體育經紀人提供廣泛的資源,這裡匯聚了各種國內外賽事、場館和運動員等資源,信息公平公開為體育經紀人提供更多的選擇,並促進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資源優化配置,令經紀人有更多選擇和機會,增加收入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人脈是體育經紀人必須擁有的無形資產,而平台匯聚各類資源的同時,也將人脈整合起來,擁有一批體育行業的知名學者、協會代表和媒體專家,組成專家智庫,為體育產業發展提供“智動力”保障。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