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運為足球注入“城市基因”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5月16日08:23 |
小字號
原標題:全運為足球注入“城市基因”

近幾輪中超聯賽,受關注最多的並不是某支球隊、某位球員,而是兩位球迷——6歲的李可和76歲的李愛信。

李可是北京國安隊球迷,年僅6歲的他已經有了四年多的看球史,中超第5輪山東魯能主場對陣北京國安,眼見國安0比1告負,小家伙淚流滿面,這一幕恰好被轉播畫面捕捉到,小李可瞬間成為北京球迷圈的紅人。北京國安也在賽后找到了這名感動了無數人的小球迷,邀請其觀看球隊訓練,並送上簽有所有球員名字以及印著12號——代表了球隊第12人的球衣。

李愛信的名字在延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兩年前,年逾古稀鐘愛足球的她找到俱樂部,留下了1000元,想要給球員買西瓜解渴,她從此得到“西瓜奶奶”的綽號。得益於延邊足球俱樂部每場聯賽向70歲以上球迷免費開放的政策,“西瓜奶奶”每場必到,當現場鏡頭對准她時,總能引發延吉體育場的萬人歡呼。

曾幾何時,球隊和球迷間,只是踢球者和看球者的關系,前者在對自身發展缺少規劃、願景時,很少和球迷、球隊建立血脈聯系﹔后者也因為前者的態度,缺少認同感、歸屬感。近年來,國內足球迅猛發展,球隊和球迷間也涌現出了不少如小李可和“西瓜奶奶”一樣感人的故事,但要真正實現足球俱樂部與球迷、城市、當地文化的完美融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這一背景下,國家體育總局以全運會改革為契機,在2017天津全運會增設城市足球組比賽。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李穎川在第十三屆全運會改革創新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增設男子足球城市賽,有利於增強球隊的城市歸屬感和群眾認同感,是宣傳“全民足球”理念的重要手段,有利於調動各省區市和城市對這一賽事的積極性,對構筑以城市足球為代表的足球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本年度參加“城市足球組”賽事的球隊為中乙、業余球隊,在本賽季足協杯第一輪順利突圍的16支中乙、業余球隊將於5月中旬再進行一次附加賽,決出參加全運會“城市足球組”決賽圈的8個名額。

對於全新設立的“城市足球組”比賽,河北精英俱樂部總經理徐弢表示,這一賽事對於俱樂部,尤其是低級別俱樂部有很強的指向、幫扶意義,因為俱樂部所處的層次低,受關注程度、得到當地體育部門和足協的支持力度都有限,如果能順利通過資格賽,身披印有“秦皇島”字樣的球衣出現在全運會賽場上,對於球隊的未來發展以及球迷與球隊、城市與球隊、當地文化與球隊深度融合大有裨益。河北精英俱樂部將加大備戰全運會“城市足球組”附加賽的投入力度,力爭獲得決賽階段參賽權,河北省體育局、河北省足協也將根據具體情況,給予球隊必要支持。

不同於河北精英這樣進入了中國足協“職業競賽體系”的俱樂部,上海嘉定城發是一支純粹的業余“草根”球隊。雖然投入力度不大,但在國內業余足球圈,卻大名鼎鼎。上賽季,作為業余球隊的代表,他們曾在足協杯賽中獲得挑戰中超豪門河北華夏幸福的機會﹔本賽季,又成功進入足協杯第三輪挑戰天津泰達,還成為參加“城市足球組”附加賽唯一的業余球隊。

俱樂部副總經理王洪亮說:“作為業余球隊,融入城市,被當地球迷接受是很現實的問題。為此,我們做了很多足球公益活動,也漸漸在上海站住了腳。有了‘城市足球組’這一競賽平台,對於俱樂部品牌打造、認同度提升都將發揮重要作用。”王洪亮還介紹,已有不少球迷表示將赴現場為上海嘉定城發的“城市足球組”附加賽搖旗吶喊。

更令人欣喜的是,按照總局的統一規劃,“城市足球組”不僅在全運年舉行比賽,還會以“全運會周期”為單位,每個周期設立4枚金牌,依靠政策增加球隊和城市間的血脈聯系。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提出,俱樂部應當注重自身建設,健全規章制度,加強自律管理,遵守行業規則,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接受社會監督﹔鼓勵地方政府創造條件,引導一批優秀俱樂部相對穩定在足球基礎好、足球發展代表性和示范性強的城市,避免俱樂部隨投資者變更而在城市間頻繁遷轉、缺乏穩定依托的現象,積極培育穩定的球迷群體和城市足球文化。

全運會“城市足球組”的設立,正當其時。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