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體操新生代鋒芒已露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5月16日08:24 |
小字號
原標題:體操新生代鋒芒已露

上周結束的體操全國錦標賽,以鄒敬園、羅歡為代表的年輕選手令人耳目一新。在東京奧運周期的起始年,中國體操著力打造的一批新生代選手已經初露鋒芒。

“在裡約奧運周期的深入總結中,我們認識到在動作質量上有所欠缺,有些強項不夠精。進入新奧運周期,規則有所變化,我們也有一批新人正在成長,到東京奧運會之前還要不斷打磨。”在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南看來,今年上半年給一批年輕選手參加世界杯墨爾本站、多哈站等機會,加速了他們的成長。“男隊鄒敬園、肖若騰等都形成了對裡約周期奧運選手的沖擊,在一些單項比如雙杠、鞍馬上比較突出。女隊劉婷婷、羅歡去年因傷錯過了裡約奧運會,兩人在今年世界杯賽上都拿到了金牌,在高低杠、平衡木上都展現了不錯的實力。”

今年全國錦標賽上,還涌現出了一些更小的選手,陳一樂、黎琪、杜思雨等表現出良好的發展潛力。“從東京奧運周期第一年來看,新老交替的銜接不錯,當然后面還要不斷參加國際比賽來打造他們,也讓國際裁判對中國的技術更加了解。”葉振南說。

裡約奧運會中國體操無金的背后,存在動作質量欠缺、編排和動作選擇上沒有緊跟國際潮流等問題。“訓練上要繼續堅持高難度、高質量的方向,裁判方面我們改變不了,隻能改變自己,從主觀上多找原因。”葉振南認為,順應國際潮流、盡快適應新規則是當務之急。在今年冬訓中,很多選手已經演練了全新編排並在全國錦標賽上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比如在雙杠上,之前容易扣分的動作大家都有所回避。“像鄒敬園整套動作完全回避了兩周挂,兩周挂的扣分太嚴格了,很難達到要求。事實証明這是對的,在今年世界杯賽多哈站上,鄒敬園雙杠預賽的完成分得到了9.366、決賽達到9.100,這次全錦賽達到9.200,這是破天荒的高分,以前我們的完成分高的可能也就在8.800左右,大部分都在8.500以下。”

新生代的崛起對於備戰東京奧運是利好,但這些年輕選手還需要在接下來的3年中不斷進步。“奧運會的壓力、氣氛是不同的,這些年輕選手還要繼續打磨,在接下來的3年必須走好過程。裡約奧運會后中國體操憋著一股勁,要爭取打好東京的翻身仗。我們要在訓練方法手段上創新,更加精雕細刻,也更加注重抓好賽前訓練。裡約奧運會我們可能就輸在了‘最后一公裡’上,當時我們預賽表現不錯,但決賽出現很多問題,還要繼續總結。”

目前國家體操隊已抵達泰國曼谷,參加於5月16日開始的亞錦賽成年組和少年組比賽。“亞錦賽我們派出以老帶新的隊伍,目前得到的情況是日本隊因國內比賽有沖突,可能派出二線隊參賽,比較少露面的朝鮮隊在一些單項上也有頂級選手,如果出戰的話我們可以及時了解對手情況。”

今年的亞錦賽是裡約奧運會后第一次大規模洲際賽事,這是新生代積累大賽經驗的好機會。“我們要求隊伍展現出良好的精神面貌,首先鍛煉隊伍連續作戰的能力,因為全國錦標賽剛結束不到一周。其次少年組的小運動員首次亮相洲際比賽,可以幫助他們豐富比賽經驗。”葉振南說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