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讓生活更燦爛(體壇觀瀾)

史  哲

2017年05月17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壯年群體參與健身活動比例偏低的狀況初步改善,讓全民健身落在實處,還需要社會各界共同發力

       

  根據體育部門近年來對國內體育人口健身鍛煉的監測數據顯示:不同年齡經常參加健身活動的人數呈“馬鞍形”分布,即兒童以及老年人兩個群體比例較高,而青壯年群體日常健身活動比例較低。如何讓青壯年群體從繁重的工作中解脫出來,適當參加鍛煉,一度成為全社會關注的話題。

  最近有一家網站調查數據顯示,26—30歲年齡段的人群如今經常參加健身活動的比例超過了40%,這說明青壯年群體已經“動”起來了!

  這種狀況的改善自然離不開人們健身觀念的增強,也是已經養成運動習慣的青年群體成長起來的結果,但同時也與不斷創新的健身、運動類應用軟件的應用有關。在北京工作的白領小張工作壓力較大,平時一坐就是一整天。他很想參加鍛煉,卻苦於工作難以脫身、空閑時間又找不到合適的健身場地。最近,他下載了一款簡單易行、適合自己的手機健身軟件,工作之余打開軟件,跟著視頻就能鍛煉起來。他說,這種“在線健身房”機動靈活,不受場地限制,在家、在辦公室都能練,效果不錯。像小張一樣,很多青壯年白領也因為各種各樣的運動軟件逐漸加入到健身隊伍中。

  如今,隨著全民健身事業的大力推進,越來越多的科技手段應用到體育產業中。花樣翻新的運動軟件為健身者量身訂制鍛煉計劃,通過視頻等方式教授健身技能,更有健身達人線上線下為參與者分享健身經驗。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青壯年群體在健身方面的實際困難,為他們參與健身提供了便利。

  日新月異的互聯網科技為群眾健身注入了新動力,帶來了新便利,反過來人們多元的健身需求又激發了體育產業的活力,產業發展,企業受益,百姓得實惠的良性循環初步形成。當前,還有多樣化的健身需求有待滿足,相當多的潛在需求等待挖掘。相信有一天,人們的健身活動將進一步融入生活,而參與全民健身事業的企業也會收獲更多的效益,形成各方努力、多方共贏的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7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