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籃兩支國家隊首堂公開課折射各自訓練思路

紅隊強管理 藍隊重學習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7年05月17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5日,中國男籃紅隊主教練李楠(右一)與教練組成員在訓練課后與媒體記者見面。當日,中國男籃紅隊在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館進行公開訓練課。
  新華社記者 丁 旭攝

  5月16日,中國男籃藍隊球員高尚在訓練中上籃。當日,由杜鋒擔任主教練的中國男籃藍隊在北京體育大學國家訓練基地進行組隊后的第一次公開訓練課。
  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5月15日和16日,中國男籃國家隊紅隊和藍隊分別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北京體育大學進行了首堂公開訓練課。紅隊主教練李楠和藍隊主教練杜鋒首次以主教練身份亮相,對媒體介紹各自隊伍情況和執教理念。

  兩支平行的國家集訓隊、兩位主教練,史無前例。目標所指,是中國男籃在繼續鞏固在亞洲領先優勢的前提下,爭取在2019年的男籃世界杯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打出優異表現。新奧運周期的國家隊建設將圍繞這一目標展開。

  海選新人,在國家隊層面選拔

  5月10日,中國籃協發出邀請函,44名男籃運動員受到邀請,被分為紅、藍兩隊。與宮魯鳴執教的上屆國家隊38人集訓大名單相比,此次不僅在人數上多出6人,而且本質區別在於,紅藍兩隊是平行存在的,不像以往國家集訓隊那樣帶有梯隊性質。

  具體來說,無論是易建聯、周鵬、周琦、趙繼偉、郭艾倫、丁彥雨航等在2015年長沙亞錦賽幫助中國男籃奪回亞洲冠軍的核心球員,還是趙睿、沙拉木、王政博、付豪、朱榮振等一批“95后”新人,凡是出現在大名單中的都是身份平等的國家隊集訓成員,即便有些球員此次沒有受到邀請,但國家隊的大門還遠沒有關閉,用國家隊服務保障部部長段煉的話來說,“國家隊有進有出,保持動態流動”。

  對於大范圍“海選”,李楠說:“分成兩支集訓隊,就是需要更多年輕人,為2019年男籃世界杯和2020年奧運會做准備。”出生於1999年的朱榮振引人注目,他身高2米17,是所有集訓球員中唯一沒有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經歷的隊員,國家隊看重了他的潛力,將他列入后備人才培養計劃中。

  杜鋒表示,要在國家隊層面考察球員對籃球的認識和理解,“我對球員的球場意識很看重,在我這裡希望通過訓練和比賽發掘一些有潛質的球員”。

  兩支隊伍,將競爭進行到底

  李楠和杜鋒各自選人方案公布之后,關於“紅隊藍隊哪家強”的討論引發了媒體和網友的極大興趣。有人說紅隊沖勁足,周琦和趙繼偉內外線搭配合理﹔也有人認為藍隊贏面大,易建聯加郭艾倫是最強實力組合。

  這樣的討論不僅僅是球迷茶余飯后的話題,按照籃協的設想和計劃,是希望在國家隊中建立廣泛競爭機制,而不是僅在幾個邊緣球員中間。效果似乎已經產生,“其實每堂訓練課,每次開會,我能從每個人眼神中感覺到,大家都是想來這証明自己的,不是來混日子的。”藍隊球員李根說。

  這種競爭不止在運動員,還在教練組。對於彼此的存在,李楠和杜鋒都“默契”地表示,“(兩隊)更多是交流和學習,為了共同的大賽任務”。但是從第一堂訓練課開始,“差異”已經產生。李楠八一隊隊員出身,且有多年的國家隊助理教練經驗,“所以我希望繼承老一輩男籃的傳統,強調作風和管理”,而杜鋒則希望利用“地利”優勢,“我會找北體大的老師給隊員們上上課,學校的氣氛對他們會有幫助。”杜鋒說。

  在2019年男籃世界杯前夕,兩支球隊將合二為一,李楠和杜鋒,誰最終帶領國家隊出征屆時會有定論。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裡,比較會一直存在,所以李楠和杜鋒都認為“壓力很大”。

  著眼未來,改革催生新動力

  壓力,其實一直存在於中國男籃身上。最近兩屆奧運會,小組賽中國隊一場未勝,球迷不滿意,不僅因為大比分輸球,而且與世界強隊球員對抗中,中國球員全面處於下風,與國際先進籃球水平的差距正在擴大。“我們沒有美國球員的爆發力,對抗性也比歐洲球員弱,我們隻能做到技術更全面。”杜鋒說。

  近些年,國際籃聯“動作”不斷,將原來的世錦賽改為世界杯,擴大參賽隊伍的同時也改變原有賽制,最主要的變化是,在預選賽階段參照足球世界杯的模式,採取時間跨度很長的主客場制。原有的備戰模式勢必要作出調整,這也是擴大集訓隊伍規模,讓更多年輕球員盡早進入國家隊的外部動力。

  “現在有更多人來到國家隊的平台,他們的眼界和對籃球的認識都會上一個台階,不僅對他們自身有益,而且回到俱樂部也會向身邊的人傳遞好的籃球理念,從而擴大影響,這對中國籃球也是一件好事。”杜鋒說。

  國家隊建設,一直以來是中國籃協的重要工作之一。為了適應新的國內外形勢,新一屆籃協主席姚明作出了一系列調整和改革,並對新一屆中國男籃國家隊寄予希望,正如邀請函所寫:“一個新的時代,已經在你眼前,將由你們承載著中國男籃的光榮與夢想、自豪與擔當去共同開創”。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7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