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字號“大一統”裡皮大計劃啟動

王瑋皓
2017年05月17日08:3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率國足二隊已開練助手入主U22、U20國家隊國字號“大一統”裡皮大計劃啟動

日前,國足二隊展開了首次集訓,共有22名球員在天津集中,由裡皮親自帶隊。這是裡皮龐大計劃的一個標志性開端,他的助教團隊已經深入U22、U20國家隊,將為各級國字號梯隊打造統一的風格,從中選拔並讓優秀的人才順暢地流動起來。

1

為各級國家隊打造統一風格

上輪中超聯賽結束,國足二隊的第一次集訓就拉開了帷幕。被裡皮征召的22名球員,“93后”有9人、“95后”有8人,涵蓋了國內21歲至24歲年齡段的優秀球員,年輕化成了國足二隊的基調。“我向中國足協提議成立國家二隊,這是我的決定,因為過去幾年的中超聯賽我們很難看到20歲出頭的本土球員,這是中國足球青訓缺失的結果,現在我希望通過國家二隊這個平台讓年輕球員獲得進步。”裡皮說。

國足二隊與一隊共享教練團隊,裡皮也親自上陣,在集訓的第一天,裡皮就召集全隊進行了一個簡短的會議,告訴隊員二隊的技戰術打法將延續一隊的思路,為未來他們進入國家隊奠定良好的基礎。“我計劃在五六次的集訓后選出一些優秀的球員補充到國家隊裡面,這樣的話他們會很快適應國家隊的訓練和比賽。”裡皮說。

此前,裡皮的助手馬達洛尼兼任了U20國青隊的主帥、德羅索兼任了U22國家隊的執行主教練,國足二隊的一些適齡球員同時也是U22、U20國家隊的成員。在歐洲各足球發達國家,國家隊各級梯隊保持統一的戰術體系,這樣隨著球員逐級上升,可以無縫銜接,減少了磨合適應的過程,確保各級隊伍人員的流動更為順暢與便捷。裡皮表示:“我不僅僅是個普通的國足一隊教練,我們整個教練組為各個年齡段國家隊服務,我們會到各個年齡段的國家隊去幫助他們。我們和足協提出了一個比較長遠的計劃,我們整個教練組將為中國足球的成長服務。”

2

為足協獻策建議修改U23政策

就像裡皮所說,面對征戰十二強賽的艱巨任務,他並沒有放鬆對年輕人的關注。“三四年前,在中國聯賽中,很少有20歲或者21歲的球員出場,所以,U20和U21國家隊舉步維艱,因為這些年輕人根本沒有鍛煉的機會。這是足球人才挖掘方式的缺失,中國球員不是19歲、20歲成熟,而是到22歲至24歲才成熟,與其他國家隊比顯然遲了。”

與裡皮大力提攜年輕人的思路一致,新賽季中國足協出台新政強制U23球員上場,但各個俱樂部對於這一政策的執行冷熱不一。每場派上四五名U23球員的建業無疑是最有力的執行者,但不少球隊會早早將U23球員換下場。對於這一現象,裡皮對某些中超俱樂部表達了不滿,“從現在來看,他們每周和每月面對的對手不足以幫助他們成長。在別的國家20歲球員在職業賽場上有不少經驗,但在中國沒有。幸運的是今年年輕球員參與度超過以往,U23政策起了積極作用,但不利的是很多球隊10分鐘,最多15分鐘就把U23球員換下,換上另外一個人,這就說明你在和規定耍心眼,而不是尊重這個規定。”

裡皮表示,很多中超俱樂部的做法正在傷害年輕球員:“球隊的建設是全方面的,不僅是心理,還有技戰術。對於球員的心理建設,更取決於俱樂部,一個主教練很快就把U23球員換下,就是傳遞了主帥對他們沒有信心的信號。”同時,裡皮也為足協支招,可以將新政改成必須用一個U23換下另一個U23,以此保証規定的效果。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