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朱婷:豫東小花綻放全球之巔

王小娟
2017年05月17日08:32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婷:豫東小花綻放全球之巔

提起來咱河南打排球的閨女朱婷,現在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位被國際排聯稱為“超級巨星”的河南妹子,1994年11月29日出生於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由於機緣巧合,14歲被河南省體校選拔為苗子后,進步神速,以突出的表現入選河南省隊和國家少年隊、國家青年隊直至國家隊,成績斐然,光彩奪目。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年少時的朱婷因家中經濟狀況不太好,負擔較重,孝順的她一直想著能為父母減輕負擔,甚至想過如果不能被體校老師選上就去南方打工。結果,朱婷因身高臂長的優勢被體校老師一眼相中,后來又順利入選了省隊,2010年,朱婷進入中國女子排球少年隊,開始進入人們的視野。2012年,朱婷進入中國女子排球青年隊,代表中國隊參加第16屆亞洲青年錦標賽獲得冠軍,她本人得分成功率高達52.98%,榮獲最有價值球員獎。2013年世青賽朱婷成為最受矚目的球手,因為以她為核心的團隊8戰全勝,創下了一局不丟的紀錄,再次獲得MVP大獎。

就在同一年,朱婷進入到名帥郎平執教的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第一次亮相成年組世界比賽,就以傲人的戰績成為中國隊的第一得分手。2013年瑞士女排精英賽,她獨得105分。尤其是比賽中朱婷出眾的網上攻擊力,令觀者臣服,在打不開局面時,總是她站出來攻城拔寨,關鍵球處理上從容、沉穩,顯示出極佳的心理素質,是一位值得信賴和難得的年輕主攻手。在世界杯賽場上,當之無愧地成為繼孫晉芳和郎平之后的第三位MVP。

從河南隊跨入國家隊,從國家隊飛向世界,朱婷開啟了自己人生的輝煌篇章。收獲了世界杯賽“最有價值球員”大獎后,朱婷的心裡話讓人贊嘆:“其實,我沒想到能得到這個獎,是意外的驚喜,感謝國際排聯給我的肯定,更要感謝隊友的支持。大家隻看到我扣球得分,其實這是隊友們多少次倒地防守,再為我傳球創造出來的機會。”2016年8月21日,中國女排獲得裡約奧運會女排冠軍,民心振奮,朱婷本人也獲得了裡約奧運會女排最有價值球員殊榮,這朵最朴實無華的河南小花終於綻放在全球之巔。(素材提供:河南省球類運動管理中心)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