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把握節奏是門學問

李中文
2017年05月1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前幾天,短跑名將蘇炳添又為國人帶來驚喜:他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百米比賽中以10秒09的成績奪冠,這是中國選手首次在這一賽事男子百米項目上奪冠。

男子百米項目並非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的壓軸項目,但在劉翔淡出該壓軸的110米欄項目之后,人們很自覺地就把關注的目光轉向了男子百米項目。形成這一局面原因有二:其一是男子百米大戰歷來引人關注,其二是人們對跑進過10秒大關的蘇炳添抱有期待。

今年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男子百米項目並沒有頂級名將參賽,但幾名具備相當水准的歐美、日本及中國選手的參與,也令比賽頗具看點。比賽中,歐美及日本選手先后兩次搶跑,蘇炳添穩定發揮、跑出自己的節奏奪冠。能在這種一波三折的比賽進程中笑到最后,應該說蘇炳添對比賽節奏的掌控能力比奪冠本身更令人欣喜。

百米競逐瞬息萬變,按照自己的節奏跑而不是被強手將自己的節奏帶亂,需要一定的競技實力,更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對於蘇炳添來說,並無高過個別歐美及日本選手的實力,比賽中卻能做到跑出自己的節奏,足以說明其心理素質已經足夠強大。那麼,蘇炳添的良好心理素質從哪裡來?有針對性的科學訓練自然功不可沒,而跑進過10秒、見過不少大場面的底氣與歷練同樣發揮了積極作用。對於中國短跑及其他有志於追趕世界高水平的項目來說,蘇炳添在此次大賽中的表現理應成為學習與參照的樣板。

人們都知道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的前身是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而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一定程度上是為鼎盛時期的劉翔量身定做的。盡管如此,辦賽者心裡非常清楚:借劉翔當年的影響力固然可以將一項國際大賽引入國內,但將賽事的長遠發展系於一名運動員身上則是一種賭徒式的冒險。為此,當劉翔神奇不再,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非但沒有一蹶不振,反倒把握機會將賽事升級為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的一站。對中國田徑來說也是一樣,沒有幾年前的未雨綢繆、巧妙布局,沒有按照自身節奏開展工作的定力,便不會收獲今日多點開花的碩果。

一名選手參賽注重把握節奏,更多是基於對比賽規律的理解﹔一個項目發展注重把握節奏,更多是基於對項目發展規律的認知。懂得把握節奏、能夠把握節奏,一名選手就有望成為賽事的主人,一個項目就有望成為前途光明的項目。反之,盲目出擊、大轟大嗡帶來的后果很可能是功敗垂成、窮途末路。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