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十三運花游終極對決即將上演 兩項目出場順序抽簽產生

2017年05月1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抽簽儀式現場。楊喬棟 攝
抽簽儀式現場。楊喬棟 攝

人民網天津5月18日電(楊喬棟)5月18日晚,隨著東道主天津隊完成集體技術自選的比賽,第十三屆全運會花樣游泳決賽第二個比賽日也劃上了句號。19日,賽事將進入最后一個比賽日,自由組合和集體自由自選的決賽將上演,這兩項的出場順序在18日晚逐一抽簽產生。

根據競賽規則,自由組合和集體自由自選決賽的出場順序將與自由組合預賽和集體技術自選的成績排名緊密相關。比賽結束后,記者第一時間趕往新聞發布廳,親歷了決賽出場順序抽簽的全過程。

抽簽儀式現場,裁判長岳岩和三位副裁判長正坐於主席台上,抽簽所需要的兩個圓形玻璃器皿、乒乓球大小的可拆卸組白色小球、以及八張寫有阿拉伯數字的小紙片整齊地擺放在主席台前的桌子上。台下坐著參加明晚兩個項目決賽的八支代表隊的代表們。

首先,裁判長岳岩宣讀自由組合預賽和集體項目預賽的排名情況。根據最新計算出的非正式成績,自由組合項目預賽第一名至第八名的排名依次為:北京隊(90.7671)、江蘇隊(89.5541)、四川隊(89.0343)、上海隊(84.1524)、天津隊(83.7092)、湖北隊(83.4543)、廣東隊(81.7848)以及湖南隊(81.4614)﹔集體項目預賽第一名至第八名的排名依次為:江蘇隊(89.6916)、北京隊(88.7341)、四川隊(87.7520)、廣東隊(86.6530)、上海隊(83.8047)、湖北隊(83.6252)、天津隊(82.3517)以及湖南隊(81.7562)。

由於上午進行的自由組合項目出現了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並列情況,這與這份最新的排名有所出入。對此,裁判長岳岩向記者解釋道:“根據競賽規則,在總成績相同、排名並列的情況下,裁判組將依次根據參賽隊伍的完成分、藝術印象分、必做動作(或難度分)來進行逐項比較,確定最終排名。”因此,自由組合項目中出現的江蘇和四川並列第二、天津和上海並列第三的情況得以解決,最終的排名也正是精確到完成分成績,從而對並列隊伍來進行排序。

“接下來,請各參賽隊的抽簽代表根據我剛才所宣讀的項目排名,按順序從左至右依次坐好。之后每個代表隊按名次順序上來,將寫著對應阿拉伯數字的紙片塞進小球裡,然后1號至4號放一個器皿裡,5號至8號放另一個器皿裡。”岳岩向在座的運動隊代表仔細地解釋著抽簽規則。“下一個步驟,請排名第一至第四的隊伍依次來抽裝有5-8號球的器皿,排名第五至第八的隊伍依次來抽裝有1-4號球的器皿。”經過岳岩對器皿的用力晃動,兩個器皿裡的小球在器皿裡加速轉動起來,隨后緩緩停止,聚集在器皿底部,等待著代表們逐一抽選。

整個抽簽過程緊張而不失樂趣,抽簽結果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憂,運動隊代表們抽簽后的反應或激動、或失落、或無奈,更有甚者秒變“表情包”,這也令平日裡嚴肅至極的幾位裁判員忍俊不禁。

經過兩輪分別抽簽,自由組合項目與集體自由自選項目的出場順序最終被確定。自由組合項目決賽出場先后順序依次為:湖北隊、天津隊、廣東隊、湖南隊、四川隊、江蘇隊、上海隊和北京隊。集體項目決賽的出場先后順序為:湖北隊、上海隊、湖南隊、天津隊、四川隊、北京隊、江蘇隊和廣東隊。

總的來看,整個抽簽儀式公開透明,工作人員也進行了全程錄像,充分保証了抽簽過程的公平公正。雖然出場順序並不能決定最終成績的高低,但顯而易見的是,各個運動隊都希望抽到相對舒服的出場順序,從而給運動員們良好的心理暗示,以保正常發揮。在記者看來,打鐵還需自身硬。飽經大賽洗禮的運動員們需要的不僅僅是抽簽上的心理優勢,他們更需要的是技術水平的爐火純青,需要的是精神和信念的無懈可擊,需要的是穩定發揮,甚至超常發揮。這,遠比抽簽順序來得更實在。期待選手們在明晚決賽中的精彩表現。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