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張國偉醞釀新飛躍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5月19日09:48 |
小字號
原標題:張國偉醞釀新飛躍

張國偉至今清晰地記得,他上次躍過2.30米以上的橫杆,是在去年6月初的伯明翰鑽石聯賽上。當時他以2.32米的成績獲得銅牌。但在那之后的近一年中,他再也沒有在比賽中觸摸到2.30米以上的高度。

在這段黑暗的時間裡,2.30米竟然成了張國偉不可企及的高度,盡管他的個人最好成績早就達到了2.38米。頭頂著中國男子跳高新領軍者的光環,張國偉在裡約奧運會上折戟資格賽,這進一步加重了他的心理壓力。

“壓力相當大,可以說是我職業生涯中最難熬的一段時期”張國偉回憶說。

直接導致他成績下滑的是裡約奧運會之前突如其來的傷病,用他自己的話說,受傷之后“跑也跑不了,跳也跳不了”,“看到對手們不斷提高,心裡實在著急但又無可奈何,裡約奧運會止步資格賽,去年冬訓也沒有系統性,不斷的打擊也讓我開始對未來的前景產生懷疑。”

今年5月13日的上海鑽石聯賽,張國偉依然隻跳出2.24米,名列第四。不過在隨后的全國田徑錦標賽暨全運會預選賽上,張國偉在2.31米的高度一次成功,獲得男子跳高冠軍。重新在比賽中回到2.30米以上水平,這位山東小伙很是激動,這意味著他近一年來的堅持終於看到了曙光。

“從現在往回看,我覺得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是一次大回爐,經歷著忍受傷痛、壓力、質疑,然后觸底反彈的過程,是一個優秀運動員成長為頂尖運動員的必經之路”,張國偉說。“其實最近這兩場比賽,狀態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我想在已經能更好地把控自己的心態,知道該怎麼去應對比賽。”張國偉說,他現在不再壓抑自己,不再去想如果失敗會讓別人失望,當內心得到釋放,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張國偉告訴記者,他現在隻能說找回了內心強大的自己,成績上還達不到理想的高度。“去年冬訓練得不系統也不細致,現在傷病也隻能說恢復了70%。所以,有些還不能練,目前我也在積極恢復,希望今年可以將成績穩定到2.34米到2.35米左右,伴隨著身體和能力的回升,逐漸積蓄能量,在明后年能有一個更大的進步。”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