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馬拉鬆 改變自己的生活

《中國體育報》記者 蔣亞明
2017年05月19日09:52 |
小字號
原標題:馬拉鬆 改變自己的生活

“跑步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經成為生活的一個習慣,就和呼吸、吃飯一樣自然。現在無論出差、旅游到哪裡,首先都想到適不適合跑步。愛上跑步,其實是愛上一種生活方式。一是生活習慣更加自律,更加注意科學飲食,充分睡眠。二是性格更加開朗樂觀,正能量,樂於助人。三是做事更加專注,意志更加堅定。四是精力充沛,比同齡人更年輕、更健康、更美麗。”重慶女孩張浩對跑步有著深刻的認識,如今她的全馬最好成績是3小時38分03秒。

近年來,馬拉鬆賽事已成為國內全民健身領域的一種“現象級”新時尚,中國田徑協會官方網站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舉辦的馬拉鬆賽事隻有22場﹔2014年達到51場﹔2016年,中國馬拉鬆的注冊賽事已經高達328場。

目前各地的馬拉鬆賽事通常分為全程馬拉鬆、半程馬拉鬆以及10公裡馬拉鬆等等,這些不同距離和難度的賽事也促使更多長跑愛好者踴躍加入馬拉鬆賽事活動。因此盡管每年全國比賽場次在翻番式暴漲,但不少大型馬拉鬆比賽的名額仍呈現出一票難求的局面,很多馬拉鬆賽事也成為需要靠秒殺、抽簽才有可能參加的大眾健身項目。

對人身心皆有益

對於從事馬拉鬆愛好者來說,經常進行長跑,能夠改善人體的心血管健康,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排毒祛污。同時長跑還能夠增強人體的各種器官能力,增加肺活量和心臟的運動強度。長期進行運動能夠消除人體堆積的多余脂肪,還能夠改善人體的體型、肌肉及脂肪的分布情況。

馬拉鬆也是現代人們一種很好的釋放壓力的方式,馬拉鬆運動過程中對極限的忍受及挑戰能夠有效地讓心理壓力得到釋放,所以馬拉鬆也是保護和調節心理健康的一種方式。“當人們跨過跑步最初的門檻,穿上跑鞋每日奔跑,會發現跑步就是人生的一場修行。”張浩如是說。

82歲的陳大昌,退休以后,運動成為他天天必做的功課,“我每天都會堅持健步走,還要騎動感單車,一上去就騎50分鐘。”他還經常為跑友們舉行健康講座,也堅持與跑友們進行一月一次的5公裡健康跑。陳大昌在參加都江堰雙遺馬拉鬆時,作為“美女跑團”的一員,他穿著紗裙跑完5公裡。這應是“比同齡人更年輕、更健康”的最好注腳。

挑戰極限存風險

當然,馬拉鬆首先是一項極限身體運動,普通跑步愛好者如果沒有扎實的鍛煉做基礎,貿然硬上,后果會非常嚴重,最嚴重甚至是猝死,這在國內的諸多馬拉鬆比賽中已經時有發生。一般來說,初次接觸馬拉鬆的跑步愛好者,從開始接受訓練,到10公裡、21公裡,最后才能夠挑戰全程42公裡馬拉鬆,一般跑全程馬拉鬆之前,都要有持續幾個月的試跑。

馬拉鬆其實就是一種超長距離的跑步,雖然跑步是人類最基本的運動能力,正常情況下男女老少都可以。不過超長距離的跑步完全不同,它還要求足夠的體力、耐力、身體器官承受力以及意志力。而對於這些,我們很多人其實並不清楚自己的狀況,甚至在現代醫學的輔助下,也未必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即使那些平時有相關訓練和運動經歷的老手,在馬拉鬆運動中也並非就一定萬無一失。這幾年,各種馬拉鬆賽事中出現的猝死案例已經為我們發出了警示。

對於人類而言,認識自己也許是最難的。有些人會將馬拉鬆比賽當成認識自己的一種途徑,希望在極限狀態下了解自己的身體承受力、意志精神力,這當然充滿了誘惑,但卻是冒著極大的風險,用巨大的代價來換取對我們來說值得嗎?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