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讓生活更美好(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5月22日04: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徒步是最貼近生活的鍛煉方式,徒步可以讓生活更美好,而將最接地氣的鍛煉方式推廣開來理應成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內容

  

  和近幾年火遍大江南北的馬拉鬆、自行車賽事相比,組織難度更小、參與難度更低的徒步賽事似乎並沒有在全國范圍內普遍開展起來。

  徒步賽事沒有普遍開展,和兩個因素密切相關:其一,與承擔打造城市名片、推介地區旅游資源使命的馬拉鬆、自行車賽事相比,徒步賽事似乎並沒有找到融入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精准定位﹔其二,徒步賽事在全國范圍內的組織推動工作還缺少有廣泛影響力的組織機構。

  為解決徒步賽事推動過程中存在的發展定位不准、組織機構缺失問題,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與中國國際露營大會進行了積極探索:國際徒步聯盟和中國國際露營大會日前宣布,將以百城徒步賽為契機共同成立中國徒步聯盟,讓徒步運動成為中國現代生活方式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百城徒步賽則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國際露營大會共同打造推出,計劃今明兩年攜手全國各地的徒步愛好者走遍祖國大江南北,進而通過與國際徒步聯盟的合作走向世界各地。

  推出百城徒步賽,有利於整合以往單兵作戰的徒步賽事,達到統一辦賽標准、充分利用賽事資源的作用。至於百城徒步賽開展起來之后,數百萬乃至上千萬的參與人群,對全民健身的推動作用是顯而易見的。不僅如此,百城徒步賽組織機構還謀劃將各地的徒步賽事嵌入體育特色小鎮建設,讓徒步賽事成為聯通全民健身與產業發展的融合平台。這種將全民健身與產業發展融合推動的創新舉措,可以視作深層次推進全民健身的有益探索。

  推進全民健身工作,就是要讓各種類型的賽事遍地開花,就是要將全民健身與體育產業融合發展,就是要把類似徒步賽事這種便於開展、便於參與的相關賽事轟轟烈烈開展起來。徒步是最貼近生活的鍛煉方式,徒步可以讓生活更美好,而將最接地氣的鍛煉方式推廣開來理應成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內容。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2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