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花樣滑冰開啟冬奧備戰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晶
2017年05月22日09:04 |
小字號
原標題:花樣滑冰開啟冬奧備戰

“這個動作要慢一點,手臂要慢慢落下來后,再向上打開!”趙宏博一邊給隋文靜和韓聰講解,一邊在場邊做示范動作。

在距2018年平昌冬奧會還有9個月之際,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隊雙人滑項目運動員上周在北京集結,開始了本賽季的訓練和備戰,同時也吹響了平昌冬奧會備戰的號角。

上賽季最后一站比賽——世界花樣滑冰團體賽結束后,花樣滑冰國家隊進行了大約3周的休整。今年是奧運沖刺年,本賽季的備戰比往年開始得早。本賽季雙人滑國家隊有4對成年運動員:隋文靜/韓聰、於小雨/張昊、彭程/金楊、王雪涵/王磊,和1對半青年運動員:高譽萌/解眾、楊永超,他們將在趙宏博、韓冰和關金林3名教練的指導下進行長達5個月的集訓,10月將開始參加本賽季第一個大賽——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開啟平昌冬奧會備戰練兵之旅。

今年3月剛剛在赫爾辛基花樣滑冰世錦賽上奪得雙人滑冠軍的隋文靜/韓聰訓練十分認真,不時地與教練趙宏博溝通請教,趙宏博也不時地在場邊做動作示范。隋文靜說:“世錦賽已成為過去時,我們現在必須忘記以前取得的成績,從零做起,把每天的訓練做好,爭取每一天都有進步,力爭在平昌冬奧會上創造更好的成績。”

世錦賽結束后,隋文靜/韓聰便去加拿大完成了新節目的編排。韓聰表示,本賽季的新節目突出的特點就是“新”,與以往的風格有很大不同,所以需要進行很長時間的磨合。他說:“舞蹈編排得特別好,把我自己都感動了,我覺得隻有能感動自己的舞蹈,才能感動觀眾。”

老將張昊馳騁冰壇20年,換了3個女伴兒,如今已33歲的他在訓練場上仍充滿了活力。他說:“我這幾天主要進行力量和體能的恢復,我比其他運動員大將近10歲,所以我必須比年輕運動員更刻苦、更努力!”張昊已是2歲孩子的父親,每天訓練后身體恢復比別人要慢,但他力量大、技術和難度等綜合實力強、而且大賽經驗豐富。在赫爾辛基世錦賽上,他與於小雨僅配合了11個月便獲得了雙人滑第四名,平昌冬奧會上,已4次參加冬奧會的張昊將再拼一次。

因腳傷手術缺席赫爾辛基世錦賽的男子單人滑運動員閆涵,闊別冰場3個月后傷勢有所好轉,近日在醫生和理療師的指導下開始上冰訓練,但他每天隻能在冰上訓練20分鐘,隻能用雙腳滑,還不能做單腿滑行動作,而且每天晚上還要回醫院繼續進行康復治療。閆涵說:“我離開冰場太久了,現在滑的時候感覺腿有些酸痛,平衡性和體力還比較差,現在距平昌冬奧會還有幾個月,我希望能趕上並發揮出好的水平。”

花樣滑冰隊主教練趙宏博對弟子們第一周的集訓比較滿意,他表示,目前4對雙人滑運動員都已完成了新賽季節目的編排,新節目與上個賽季的節目在風格上有很大不同,難度也有所增加。他們目前需要在細節、力量和協調性等方面進行系統的訓練。本賽季集訓的第一周,運動員們將著重進行身體恢復性訓練,從下周開始進行新節目的局部小組合和連接動作的練習,男運動員著重練力量,女運動員著重練爆發力。

在趙宏博看來,隻要全力以赴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周到、更細致、把困難想的更多、更全面,解決好訓練中出現的所有問題,按照這個方向備戰,平昌冬奧會上獲得好成績是水到渠成的事,目前運動員需要加強的是力量、難度、動作的連接等訓練。

世錦賽上,隋文靜/韓聰以高質量、高難度的動作奪得冠軍,如今世界排名第一的他們綜合實力佔有優勢,但他們的對手也十分強大:德國、俄羅斯、加拿大、法國選手各有特點,各具優勢,水平相近。趙宏博希望打造3對中國組合,為2018年平昌冬奧會做准備。趙宏博說:“隋文靜/韓聰和於小雨/張昊在今年世錦賽上分別獲得了第一和第四名,彭程/金楊的表現也不錯,整體成績比以往好,節目完成度高,但他們距世界高水平還有一定差距,所以必須全力以赴做好奧運備戰。”

據花樣滑冰隊領隊唐葉紅介紹,雙人滑、單人滑和冰舞運動員近日將在6站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中選擇參加的2站比賽,爭取積累更多積分,以保証在平昌冬奧會上有較有利的出場順序和團體排名。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