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張雲鬆:有信心承擔起執教首鋼女籃的重任

王笑笑
2017年05月25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帥帶女兵 雲鬆要花小心思

  圖為張雲鬆(右)帶領首鋼女籃進行訓練。本報記者 王笑笑攝

  今天,全國青年男子籃球錦標賽將在寧夏石嘴山市打響,這是少帥張雲鬆最后一次作為北京首鋼青年男籃主教練率隊參賽。因為,他已經被任命為首鋼女籃主教練,在新賽季要帶領這支冠軍之師向WCBA三連冠發起沖擊。

  出發去石嘴山前,張雲鬆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自己有信心承擔起執教首鋼女籃的重任。他笑言,帶女籃要像談戀愛一樣,“花很多時間和心思,關注隊員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用一點一滴去累積隊員們對你的信任,才能讓‘甜蜜期’維持長久。”

  “剛開始不太接受帶女籃”

  此前兩個賽季,首鋼女籃已實現WCBA兩連冠,因此張雲鬆笑稱自己是“高位接盤”。“我會全力以赴迎接挑戰,首要目標是讓隊伍始終處於全國最有競爭力的球隊之列。”他說。

  記者(以下簡稱記):得知要執教女籃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張雲鬆(以下簡稱張):4月下旬,俱樂部領導正式和我談這件事。說實話,一開始心裡還有點不太接受,主要是不了解女籃的情況,顧慮比較多。溝通之后,我開始認真考慮自己適不適合做這件事,能不能做。一邊征求圈裡人的意見,一邊了解隊伍和國內女籃發展的情況。最終決定接手,還是從事業的角度出發,覺得會有很多收獲。

  記:帶隊目標是什麼?

  張:從成績上來說,就是讓隊伍保持在全國最有競爭力的球隊當中。至於能不能奪冠,這肯定是全隊努力的方向,但最終結果取決於很多因素。我全力做好我該做的事,但能否取得讓大家滿意的成績,還需要方方面面條件的支持。

  記:對自己有信心嗎?

  張:我肯定會盡最大努力,至於其他因素我不能控制。女籃過去的成績跟我沒有任何關系,我要做的就是把全部能量釋放出來。光想著結果,不把過程做好,也很難取得理想的成績。我不會去想“一定要拿冠軍”,而是以這樣的標准要求自己,一步一步朝這個方向努力。總體來說,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也不會接這個任務。

  “帶女隊員有點像交女朋友”

  張雲鬆自稱不是很會跟女孩兒打交道,今后在這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認為,帶女隊若想場上出成績,首先要把場外功夫下足,在生活中關注、關心、關愛每一位隊員,讓隊員們產生信任感和安全感。

  記:自己希望在球員心目中樹立什麼樣的形象?

  張:球場上沒的說,肯定是嚴厲,眼裡不揉沙子。生活中,希望扮演一個老大哥的角色,隊員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對我毫無顧忌地敞開心扉,我也會從我的角度給她們一些建議。隊裡也有老熟人,像張帆、孫曉雨,十幾年前球隊還在先農壇的時候就認識。至於年輕隊員,雖然都是“95后”,但我也還不太老吧,代溝不會太大。

  記:跟女孩兒相處會不會是你的一個短板?

  張:確實。我從17歲進專業隊,這麼多年完全生活在男人的世界裡,不怎麼會和女孩兒打交道。帶男隊可以“簡單粗暴”,比如訓練時吼兩句,他們不會放在心上。如果是女隊員,就要換一種方式。但也不能把她們完全當成普通女孩子過分呵護,怎麼掌握好這個尺度,我還得在工作中摸索,向有經驗的教練請教。

  記:覺得自己的性格帶女隊有什麼優勢?

  張:我覺得帶女隊需要更多耐心,這方面是我的優勢。女孩兒心重,想得比較多,不像男孩兒,情緒不高的時候帶他們吃個飯,很快就過去了。

  記:你認為帶好女隊的關鍵是什麼?

  張:一定要在生活中關心她們,讓隊員心裡踏實、有安全感。女孩兒情感比較細膩,需要很多細節匯聚起來,才能對你形成認可。我覺得這有點像交女朋友,她的一舉一動,你都要花一些小心思,才能贏得她的好感。

  “球隊交給我,唯有全力以赴”

  2010年,張雲鬆退役后就直接轉型成為教練。如今接過首鋼女籃的教鞭,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爺們兒,張雲鬆更要為了家鄉球隊的榮譽全力以赴。

  記:當時退役后為何選擇當教練?

  張:運動生涯后期我也在想,自己以后適合干什麼?做媒體工作?投身體育產業?其實都有機會。退役后,雖然不再以運動員的身份在場上拼,但自己對籃球的熱情卻不能完全放下,也希望能延續與籃球的“親密關系”。正好當時俱樂部給了我新任務,我覺得這個機會能讓自己換個方式繼續留在球場,而且,當教練,站的高度更高、眼界更開闊,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記:你覺得這幾年在首鋼青年男籃的工作成功嗎?

  張:我隻能說我很用心、很努力,付出了很多,收獲也非常多——不單單是成績,還有執教經驗。至於成功與否,應該讓其他人去評價。

  記:對執教生涯有沒有長遠規劃?

  張:我希望未來有機會去承擔更重要的任務和更多責任,這是我的職業目標。至於究竟能走到哪一步,當教練能當多久,我不知道,也不去考慮。如果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終點,可能反而會對過程有所懈怠。我現在隻想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記:首鋼女籃已逐漸成為北京籃球乃至北京體育的一張“名片”,作為北京人,接手這支球隊對你有沒有特殊的意義?

  張:當然。我人生這40年一直屬於這座城市,全部籃球生涯也都是在首鋼俱樂部度過,這種感情是很深厚的。之所以一直沒有離開,首先要感謝俱樂部和球迷的認可,另一方面也是出於我對這裡難以割舍的情感。首鋼女籃已是北京體育的一枚標簽,是北京球迷的驕傲,我更沒有理由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和信任。我唯有全力以赴,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絕不能讓這支隊伍在我手裡變成另一種樣子。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