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青訓,如何鋪就堅實塔基(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5月26日04: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傳統的青訓體系正面臨艱難的轉型挑戰,政府、社會、企業,多方力量的多種模式、多樣渠道都在嘗試搭建更堅固、更合理的塔基

 

  如果將中國體育的結構比作金字塔,塔尖是耀眼的國家隊,塔基則是不可或缺的青訓體系。青訓體系的理念、模式、效率,決定著塔尖所能達到的高度。眼下,傳統的青訓體系正面臨艱難的轉型挑戰,政府、社會、企業,多方力量的多種模式、多樣渠道都在嘗試搭建更堅固、更合理的塔基。而有關青訓的種種問題,雖然不如國家隊的消息那樣搶眼,卻在更深層次上決定著中國體育的未來。日前,由北京娛樂信報等主辦的首屆中國籃球青訓論壇,就將目光投向了這一廣闊而又參差的領域。

  王非,前中國男籃主帥,在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聯賽執教史上也留下了赫赫威名。被球迷熟知的身份另一面,他已深耕青訓14年,努力地開拓一條傳統專業訓練之外的道路。如今,王非籃球訓練營中走出了丁彥雨航、睢冉等國家隊選手。他本人對青訓也有著厚重的感悟,在青訓論壇上一一道來。

  從國家隊、職業隊主教練到“孩子王”,是否意味著一種落差?王非並不這樣認為,實際上,他對青訓的理解和投入,正來自於多年一線執教生涯的體會——如果沒有優良的青訓做基礎,高水平的人才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無從談起。專業的能力、敬業的態度,是王非為他的訓練營定下的基本要求,也是他觀察青訓領域多年,認為的軟肋所在。由於青少年體育教育的相對缺失,用戶(家長、學校)尚未形成對業余訓練質量的合理評判,而現有的青訓各路人馬魚龍混雜,教學和教練都不夠規范,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青訓市場的不成熟。

  從發展的趨勢看,市場化的力量介入青訓體系無疑是件好事。這實際上也反映著青訓理念的變化——不僅針對傳統專業訓練模式,也說明越來越多的家長、學校意識到體育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所以,讓更多孩子喜歡籃球、積極參與,在擴大參與面的基礎上為更高層次的選拔營造更好的人才環境,這樣的體系自然是種理想的狀態。但在眼下,由於多方力量介入青訓,而青訓體系作為一個整體,尚未形成完備的架構和規模,行業標准和指導規范更無從談起。關系青訓兩個最重要的部門——教育和體育之間的銜接、融合,仍需要一些制度性的重塑,以便充分激活那些優質資源,形成合力。這些,都需要相關各方以戰略眼光去探討、建構。首屆青訓論壇上,來自基層的教練、體育老師、協會管理者等紛紛建言,看得出,人們對青訓的未來充滿期待。這種期待需要積極的政策引導,也意味著更多像王非訓練營這樣的實踐能夠落地開花。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14 版)

(責編:崔東、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