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

中文觀潮:扎實推進足球聯賽發展

李中文
2017年05月2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足球領域是一個容易出新聞的領域。無論是國字號球隊的戰績表現,還是與足球聯賽相關的一點風吹草動,都可能引發波及社會各個層面的輿論聲浪。

越是在貧弱的底子上發展足球,越是想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這是頗為正常的心理狀態。比如國家隊的成績怎麼踢都難以令人滿意,有人就在聯賽上動起心思,試圖以爭相引進天價外援的方式維系一種虛假繁榮表象。

一些俱樂部天價引進外援,帶動本土球員身價虛高,屢禁而不止,勢必為聯賽長遠發展帶來傷害。這樣一種傷害,看似隻和個別俱樂部燒錢有關,實則帶來的是一連串惡劣影響,最終干擾的則是中國足球的健康發展。

近些年,中國足球國字號球隊在國際賽場依然難有驚艷表現,國內足球聯賽市場卻因為大手筆投入的驅動變得“風生水起”。有資本關注足球,這是好事,証明水平偏低的中國足球從來不缺乏各種層面的關注。但指望僅用金元推動就可以帶來繁榮,幻想一夜之間就可以和國際知名聯賽比肩,到頭來都一定還會被打回原形。

中國足球的進步就是要從基礎抓起、從青少年抓起,國內足球聯賽就要有培植青年球員、帶動梯隊建設、引領健康發展的使命與擔當。路子走偏了,就要採取措施調整。調整改變的是利益格局,自然會有反彈。但為了足球事業的健康發展,中國足協就是要有為走偏的路徑持續糾偏的定力。

為虛假繁榮說說好話總是容易的,真正對功利足球動刀子注定很難。再難也要對功利足球、功利思維下決心動刀子,早動刀子才可能早日爭得主動,否則隻會遺患無窮。當然,在推動青少年球員培養與梯度建設上,在遏止天價外援頻現、國內球員身價虛高上,還有待於足協與俱樂部在調整的過程中不斷凝聚共識,以引領足球聯賽扎實發展、推動中國足球健康發展。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