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圍棋“人機大戰” 人類雖敗猶榮

2017年05月27日08:1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棋“人機大戰” 人類雖敗猶榮

人類可以征服陸地,征服大海,征服太空,但是沒有想到的是,在冰冷的機器面前,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敗下陣來。面對能夠自我學習的人工智能程序“阿爾法狗”,就算是當今世界圍棋下得最好的人,在這個智力游戲上也不是它的對手……

眾所周知,圍棋發源於中國。作為一種古老而極富魅力的智力游戲,圍棋少不了你來我往的“刀光劍影”,因為圍棋幾乎沒有和棋,棋手隻得分出勝負。作為當今世界圍棋第一人,中國棋手柯潔在5月底與谷歌公司圍棋人工智能程序“阿爾法狗”的較量,就成為了大家關注的新聞之一。

25日下午,在這次“人機大戰”的第二回合,中國棋手柯潔由於計算失誤,主動認輸。如果算上之前在23日進行的第一回合比賽,這也是他面對“阿爾法狗”的第二次失利。也許是因為想要贏的緣故,柯潔在賽后說,一度認為勝利很接近,但是因為真的太緊張了,很后悔當時沒有再多想想,“我想這也正是人類的弱點吧。”

的確,自去年出人意料地擊敗韓國名將李世石以來,“阿爾法狗”在不同的對局中經常下出讓人類棋手吃驚的著法。“300年前,人類發明了蒸汽機和農耕設備,這些機器在當時遠遠超越了人類,超越了很多當時人們的想象。如今的‘阿爾法狗’也是這樣,超越了我們最強的棋手的想象,它的很多的招法和奇思妙想帶給我們很多的震撼和享受。在我們和他對弈的時候,明顯能感覺到它來自未來。”

“阿爾法狗”

“阿爾法狗”其實是AlphaGo的音譯。AlphaGo是一款圍棋人工智能程序,由世界著名的谷歌公司旗下的子公司開發,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深度學習”。

2016年3月,這個程序與當時的圍棋世界冠軍、韓國選手李世石進行“人機大戰”,並以4:1的總比分獲勝﹔2016年末2017年初,該程序在中國棋類網站上以“大師”為注冊賬號,與中日韓數十位圍棋高手進行對決,連勝60局無一敗績。更可怕的是,今年1月,這家公司還宣布推出升級版本的“阿爾法狗”,它的特點是放棄了人類的棋譜,隻靠學習就可以挑戰圍棋的極限。

歷史上的“人機大戰”

多年之前,在國際象棋的對決中,也有一場“人機大戰”震驚世界——1996年2月10日至17日,在美國費城舉行了一項國際象棋比賽,報名參加比賽者包括了“深藍”計算機和當時世界棋王卡斯帕羅夫。

比賽最后一天,世界棋王卡斯帕羅夫對陣“深藍”計算機。“深藍”計算機是一台由歷經六年時間研制成功的超級計算機。它能夠高速計算,3分鐘內可以想象500億步棋,但其弱點是不能像人一樣總結經驗,隨機應變能力不夠。結果,在這場“人機大戰”的6局比賽中,棋王卡斯帕羅夫以4:2戰勝計算機“深藍”。但棋王並沒有笑到最后。1997年5月11日,卡斯帕羅夫以1勝2負3平的戰績,又輸給計算機程序“深藍”。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