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阿法狗又滅冠軍戰隊 人工智能顯擺"圍棋上帝"實力

鄧菲菲
2017年05月27日08:2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法狗又滅冠軍戰隊

昨天,人機大戰第二季結束團戰和配對賽的爭奪。由周睿羊、時越、唐韋星、羋昱廷和陳耀燁五位世界冠軍組成的“人類戰隊”執黑254手負於AlphaGo,人工智能繼續展示“圍棋上帝”的實力。而在上午的配對賽中,連笑搭檔AlphaGo執白220手中盤戰勝古力與AlphaGo的組合,被戲稱為“人類終於又嘗到了戰勝AlphaGo的滋味”。

除了柯潔和AlphaGo的三番棋大戰,團戰和配對賽同樣引人矚目。昨天上午率先進行的是配對賽,由連笑和AlphaGo的組合對陣古力和AlphaGo。由於沒有“捍衛人類尊嚴”的壓力,連笑和古力都很放得開,古力甚至與搭檔發生了“爭執”:當黑AlphaGo提議認輸時,古力舉起了拒絕的牌子﹔被拒絕后黑AlphaGo開始往白空裡自粘,竟像是賭氣抗議,最終經歷各種嘗試無效后,古力終於舉起了認輸的牌子。

下午的團戰同樣精彩,為了避免團隊內部產生分歧,中國隊內部商量后推舉周睿羊擔任隊長拍板決策。柯潔曾自告奮勇要替中國隊當“人肉臂”,但最后被拒絕了,原因是大家擔心他落子時自作主張。“人類戰隊”顯得十分謹慎,幾次長考也讓他們的時間消耗得很快,AlphaGo還沒用到1個小時,人類已經率先進入讀秒后。官子階段唐韋星替換周睿羊落子、不再和隊友探討,但勝負已無法改變,最終人類投子認輸,五大世界冠軍聯手仍無法攻破AlphaGo的銅牆鐵壁。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