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機大戰最后一局 阿法狗“虐”哭柯潔

施紹宗
2017年05月28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法狗 “屠龍” “虐”哭柯潔

昨天,在烏鎮舉行的圍棋世界第一高手柯潔與世界最強人工智能阿法狗的三番棋大戰最后一局仍然沒有任何懸念,阿法狗在布局階段就已牢牢掌控全局,盡管柯潔使出渾身解數,甚至還下出了一手可以比美阿法狗的“神仙著”,但在被棋聖聶衛平認為棋力至少二十段的“阿老師”面前,最終全無一點機會中盤完敗,“圍棋人機大戰第二季”就這樣以世界第一高手柯潔連輸三局被零封而告終,這也極有可能將是人類頂尖高手與最強圍棋人工智能之間最后一次公開較量。

昨日是這場人機大戰第3局,柯潔要求執白,一方面是他更擅長白棋,一方面是在中國規則之下白棋稍為有利。但柯潔布局階段即已落后,雖然柯潔表現出強大的氣魄,有些構思與招法甚至有阿法狗風格,但對全局關聯配合的深入理解顯然遠遠不如阿法狗,搶了不少邊角實地的結果是同時也使得黑棋變得厚實,未過百手柯潔的白棋即已呈敗勢,后面基本上是阿法狗的表演,阿法狗以人類頂尖高手看來是朴實甚至顯得遲緩的著法,似乎宣布自己的黑棋已經贏了,實際上,這時日本的圍棋人工智能“深禪”的局面評價也顯示柯潔的勝率一直在兩成多徘徊,但柯潔不願就此認輸,而是在敗局已定的情況下放出勝負手,力爭攪亂局勢以求得逞。

不過,阿法狗不僅大局觀出色,局部戰斗的計算力也比人類頂尖高手強大得多,柯潔的貼身肉搏戰隻會輸得更慘,阿法狗這一次沒有再忍耐,而是突然發力,以嚴厲一擊奠定勝局。

柯潔跑到廁所調整心情

柯潔搞了半天也沒有什麼實際收獲,后面的下法純粹是為自己中盤認輸尋找一個場合而已,阿法狗也滿足了柯潔,手起刀落,中腹白龍被屠,棋局戛然而止。賽后柯潔父親柯國凡說, 前兩天的棋給柯潔帶來了一些希望,同時也帶來壓力。最后一戰發揮不好,形勢不利,柯潔整盤棋下的非常難受。在比賽中柯潔哭了,他跑到廁所調整心情,不得不感嘆人工智能的強大。

柯潔哽咽著說:“阿法狗太完美,我很痛苦,看不到任何勝利的希望。能和阿法狗比賽,對我的意義超出以前所有比賽。最后一局我本以為能下得好些,沒想到布局就走出我自己都無法原諒的惡手,導致無法挽回,連堅持下去都很難。阿法狗實在下得太好了,我擔心的每一步棋他都會下,還下出我想不到的棋,我仔細慢慢思索,發現原來又是一步好棋,我和它差距實在太大了。很感謝阿法狗,讓我知道自己與它居然能有這麼大差距。”

應虛心向“阿老師”學習

綜觀這次柯潔與阿法狗的三番棋大戰,人類最強棋手實際上都是完敗,即使是形成了關聯全局大對殺的第二局被一些觀戰高手認為柯潔一度有機會,其實也是誤判,柯潔即使中局沒有出現失誤,結局也是一個輸字,因為布局階段他已經落后,中局再怎麼折騰也沒用。

快人快語的聶衛平說得好:柯潔的發揮無法左右最后的結果,發揮不好是輸,發揮好也不可能贏。柯潔雖然下得很努力,但對手畢竟太強了。以為人類棋手能和阿法狗比賽其實是種錯覺,這次幾盤棋阿法狗給我們上了好幾次課,以后應該虛心向“阿老師”請教、學習。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