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柯潔不哭 打開腦洞是贏家

褚鵬
2017年05月28日09: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柯潔不哭 打開腦洞是贏家

世界圍棋等級分第一人柯潔昨天再輸一盤,以0比3落敗於人工智能AlphaGo。人工智能肯定是大贏家。繼去年韓國棋院授予AlphaGo九段稱號后,中國圍棋協會也授予其職業九段証書。人類棋手雖然輸了,但收獲了新招,體會了傳統定式被打破帶來的震撼,同樣是贏家。雖然棋手對AlphaGo仍有不服氣的挑戰,雖然人類對人工智能仍有不信任和不接受的情緒,至少在圍棋界,人工智能的時代已經無法阻擋地到來了。

圍棋傳統思維被打破

近一周的圍棋峰會,北京青年報記者聽到最多的,就是棋手的感慨:“棋要是這樣下,當年我肯定會被老師打屁股的”。昔日定式一個個被AlphaGo打破,讓棋手見識了全新的圍棋,這應該算是AlphaGo帶給人類最大的禮物。

常昊九段在講棋時表示,從學棋開始,老師就要求學生背各種定式,“定式肯定是需要背的,但現在看,我們也受到了一些定式的約束。”中國圍棋協會主席王汝南也認為,大量的所謂“棋理”教條,束縛了棋手的思維,“這麼多年來,有些必須要遵從的‘棋理’,讓我們形成了一種保守的思維定式,也禁錮了圍棋的活力。現在AlphaGo一出,打破了這些定式,人們腦洞大開,才知道原來圍棋還可以那樣下。”

人工智能未現漏洞

早在一年前AlphaGo大戰李世石時,棋聖聶衛平就已經是AlphaGo的粉絲了。圍棋界公認,老聶是第一個喊出“阿老師”的人。此次在柯潔赴烏鎮挑戰前,老聶已預測他會空手而歸。聶衛平認為,他是最了解AlphaGo實力的人。昨天的第三盤比賽過了一個小時,聶衛平接班王汝南上台講棋,上來說到第三句,就是“我看黑棋(AlphaGo)已經贏了,柯潔可以收子了”。

為了對付AlphaGo,中國圍棋界在峰會前冥思苦想。想出的招數包括延長棋手用時、團體賽“群毆”、將局面導入復雜戰斗以及下出模仿棋等等。但幾天的比賽下來,証明這些招數基本沒有用。聶衛平一直批評AlphaGo進入后半盤,棋路過於保守,但結果証明,人工智能很會殺棋。

此前,柯潔曾成功地將局面導入了復雜戰斗,這也正是AlphaGo的團隊所希望的,大家都想看人工智能到底有沒有漏洞。可惜在復雜的戰斗中,最終出錯的是人類。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的第三盤比賽中,柯潔強撐著下完白126手之后,離開座位去了宣傳板后面的區域獨自流淚,並且哭出了聲。過了20分鐘后,平復心情的柯潔才重新落座。

人類圍棋同樣是贏家

AlphaGo問世前,全世界棋手曾自豪地認為,圍棋是智力世界中,不會被機器攻陷的堡壘。而AlphaGo發明人哈薩比斯卻堅持認為,AlphaGo不是擊敗了圍棋,而是棋手探索圍棋的望遠鏡。

人機大戰第二盤,哈薩比斯在比賽過程中就留言:“柯潔下出了完美的棋路。”在他看來,發明AlphaGo的目的,正是探索圍棋的終極奧秘。“AlphaGo的本質是人類利用電腦發現新知識,就像人們利用哈勃望遠鏡發現新的宇宙空間一樣。我們的最終目的不是輸贏,因為不管如何,最終的勝利終將屬於人類。讓我們一起尋找圍棋的真諦吧。”他說。

賽后,哈薩比斯告訴記者,雖然要說服棋手把擊敗他們的機器看做隊友,還需要時間,但人工智能的成功,表明人類圍棋同樣是贏家,隻要人類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共同探索未知領域,就是人類的成功,這一進程中是沒有輸家的。

AI應用前景廣泛

盡管20年前“深藍”就已經在國際象棋中戰勝了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但哈薩比斯認為,“深藍”無法証實電腦的創造性。他認為,與國際象棋相比,圍棋不是依靠計算而是依靠直覺,“在我看來,AlphaGo目前一定是有創造力的,而且它已經表現出了這種創造力。”

擁有創造力的AI意味著什麼?哈薩比斯表示,AlphaGo就像哈勃太空望遠鏡一樣,它們都是工具,把這種技術應用在能源、醫療、教育和建筑等方向上,在醫學和科學領域取得進步是完全可行的。 本報烏鎮專電 記者 褚鵬

現場

柯潔為自己流淚

人機大戰最動容的一幕,是現場棋迷看著柯潔對著棋盤摘下眼鏡,用紙巾擦去眼淚,而此前,他已經躲到安靜處哭了挺長時間。賽后柯潔說,那是因為自己下得太糟,流下了遺憾的淚水。

這第三盤棋是柯潔最看重的比賽。“昨天晚上沒好好睡,想到底該用什麼套路對付它,還是我庸人自擾了?”他說。相比對手的棋,柯潔對自己非常不滿,“沒想到布局就下出自己都沒法忍受的惡手。”

壓力如期而至,柯潔知道,對戰AlphaGo,如果序盤就落后,之后連堅持下去都很難。“對手實在太完美了,他沒有缺陷,沒有心態上的波動。很責怪自己,沒有下得更好一點。”柯潔說。

柯潔隨后哽咽道:“以前的我太輕浮,心態起伏,棋藝也有很大不足,不足以擔起很多人對我的贊美。抱歉我輸了,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AlphaGo下得實在太完美了,棋盤上凡是我擔心的點,它都會下到,而我想不到的棋,它也下了,原來差距這麼大。”

柯潔的難過溢於言表,甚至賽后的研討會他也謝絕出席。人機大戰以慘敗告終,柯潔說對未來沒有想好,“還是做好自己吧,努力下棋,把圍棋的快樂傳遞給大家,其實圍棋應該是件快樂的事情。我太在意勝負了,難以把握這個度。”

不過,柯潔也坦言,他就是喜歡在圍棋中爭個輸贏。“圍棋如果離開勝負,也沒什麼意思了。我還是喜歡贏,所以我還是和人類下棋吧。”

對話

聶衛平:今后應該虛心向“阿老師”請教

北京青年報記者(以下簡稱北青報):比賽之后您去安慰柯潔了?

聶衛平:小家伙是難受了,沒有受過這麼大的打擊。

北青報:您覺得他為什麼這麼難過?

聶衛平:感受到了差距唄。而且這個差距太大了,是人類所不能及的。

北青報:您對柯潔這三盤棋的發揮如何評價?

聶衛平:柯潔的發揮無法左右最后的結果,發揮得壞是輸,發揮得好也不可能贏。柯潔雖然下得很努力,但對手畢竟太強大了。

北青報:之前您說了,棋手認為能和AlphaGo比賽是錯覺?

聶衛平:不要再比賽了,以后應該虛心向“阿老師”請教、學習。這次AlphaGo給我們上了好幾堂課。

北青報:AlphaGo的勝率判斷是否說明中國規則需要修改呢?

聶衛平:貼子規則有沒有缺陷放在一邊,AlphaGo不是執黑執白都贏了?規則是不會修改的,要修改的是人的下法。

北青報:圍棋現在到了一個從爭輸贏到求道的轉折點了嗎?

聶衛平:求道之心一直都應該有。無論何時,圍棋都不僅僅是一個輸贏的游戲。但是如今AlphaGo堵住了求勝的路,未來圍棋如何求道還真是個需要好好想的問題。我現在腦子比較亂,你容我好好想想,以后再回答你。本報烏鎮專電 記者 褚鵬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