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勇士和騎士將上演巔峰對決 加入"天賦"的勇士更可怕 

馮愛軍
2017年06月01日08:2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入“天賦”的勇士更可怕

  NBA總決賽即將打響,ESPN剛剛給出他們的預測結果,勇士隊戰勝騎士隊奪冠的幾率高達93%。

  勇士在今年季后賽開始爆發,他是首支以12連勝開局的球隊,並且場均淨勝16.3分、聯盟歷史上淨勝分最高。這也難怪會有如此多的人認定,勇士會很大可能在三年內第二次擊敗騎士,捧起那座去年6月從指間溜走的總冠軍獎杯。

  “努力去衛冕總冠軍的是我們。”騎士前鋒樂福在周六訓練結束后對此進行了反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去衛冕,盡管很難。我們會以此為動力,但我不認為我們是弱勢方。”

  誰強誰弱,誰說的都不算,一切還得場上見分曉。不過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勇士和騎士的對決是名副其實的巔峰對決,而看起來勇士的確是領跑的一方。

  杜蘭特是勇士最需要的奪冠鑰匙

  勇士和騎士陣中一共有11名球員曾經當選全明星,但決定這個系列賽命運的關鍵球星,無疑還是杜蘭特和詹姆斯。雙方在總決賽的第三次對決承載著以往的恩怨,詹姆斯和他的球隊還有足夠的實力和勇士血戰到底嗎?特別是后者去年在總決賽失利后吸引了超級巨星杜蘭特的加盟。

  詹姆斯天賦最強

  “他們都正值巔峰,是聯盟過去三年來最好的球隊。他們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這就是我們的想法,這也就是我們想要看到的。他們今年打得更好。在球隊已有一位兩連MVP的情況下再增加一位MVP顯然令他們更加顯赫。這些都在意料之中,我們知道他們會卷土重來的。”連樂福也不得不承認,有杜蘭特加持的勇士成為了更為恐怖的對手。

  依舊相信騎士的人,其實是相信詹姆斯的天賦。這位剛剛超越了喬丹、成為NBA季后賽得分王的超級巨星,在之前的比賽中交出了讓人難以置信的答卷。開啟季后賽模式的詹姆斯擁有絕對的統治力,場均32.5分、8籃板和7助攻,球員效率值30.4,進攻效率126,每48分鐘勝利貢獻值0.299(上賽季是0.274)。

  根據ESPN的“比賽得分指標”統計,10分為聯盟平均水平,30分則為極好。數據顯示,詹姆斯在季后賽的發揮遠高於自己在常規賽的發揮,“比賽得分指標”30+分數的場次出現頻率在季后賽暴增,甚至超過雷霆球星威斯布魯克在常規賽的爆炸性表現。上賽季騎士在1:3落后的情況下成功翻盤,正是得益於詹姆斯身上超乎尋常的統治力。

  杜蘭特能解放“水花”兄弟

  不過這次總決賽,騎士和詹姆斯應該不能故技重施了。勇士擁有了杜蘭特這樣一位在進攻端可以媲美詹姆斯的巨星。勇士和騎士在進攻端有著完全不同的路數,勇士有13%的進攻通過掩護實現,是他們的致命殺招,而騎士則僅有5.2%。庫裡和湯普森在進攻端都能夠打出“大神級”的表現,但是這些都依賴於勇士特有的進攻體系。不過,有時候體系是可以被摧毀的,例如遭遇神一樣的詹姆斯。詹姆斯在攻防兩端都是“大神級”選手,勇士沒有杜蘭特的時候,詹姆斯是“滅火”專業戶,勇士誰“手熱”,詹姆斯就去對付誰。勇士有了杜蘭特后,詹姆斯就隻能去專心對付杜蘭特,並在直接對話中盡可能地建立優勢。換句話說,在總決賽拼刺刀的關鍵時刻,杜蘭特的存在讓庫裡和湯普森得到解放,而后兩者恰好是全聯盟最危險的射手。

  杜蘭特真有那麼大的能耐?在總決賽首場比賽開始之前,杜蘭特場均能夠得到25.2分,命中率高達55.6%,三分命中率高達41.7%。“他在賽場的移動更多了,”騎士主帥泰倫·盧日前接受採訪時說:“看他無球跑位,得到許多輕鬆投籃和空切的機會,當他傳球的時候他自己也在移動。杜蘭特是我所看到的最難防守的得分手之一,他更多的跑位,這便使得防守他變得更難了。”

  值得一提的是,杜蘭特本賽季代替了上賽季勇士先發陣容中的哈裡森·巴恩斯。在2016年總決賽期間,巴恩斯的進攻端陷入了掙扎,在第五場、第六場以及第七場比賽中,盡管大部分時間處於空位,但他的投籃總計32投5中(三分15投3中)。看到了嗎?勇士引進杜蘭特,就是為了不再重蹈覆轍。

  數據對比

  47.4%

  19.3分+8.645.5%

  騎士暫停后進攻回合命中率高達47.4%,是聯盟最高,且好於球隊自身47%的全場命中率。他們的暫停后每回合得分1.01分名列聯盟第二,僅次於火箭的1.017分。勇士0.963分排在第5位,而該項命中率46.9%則並列第2位,低於他們49.5%的全場命中率。

  19.3分

  勇士利用對手失誤場均得分高達19.3分,高居聯盟榜首。通過比較,勇士上賽季該項數據為17.1分。騎士則為14.6分,並列第26位,比上賽季的16.3分略微下滑。

  +8.6

  騎士替補陣容季后賽正負值為+8.6分,比起他們在常規賽-1.3分有了巨大的進步,德隆·威廉姆斯以+16.4分領銜。勇士的替補陣容在常規賽的該項數據為+7.4分,季后賽則為+7.8分,其中麥基該項數據高達+26.3分。

  45.5%

  德雷蒙德·格林在第四節或加時最后2分鐘的命中率高達45.5%,是在該段時間內出手超過30次的球員中的最高命中率。好於詹姆斯的43.8%、歐文的43.2%、庫裡的42.3%以及杜蘭特的42.2%。

  (數據來源,NBA官網)

  趣事

  泰倫·盧最愛“學習”

  在比較勇士和騎士誰優誰劣的時候,有些人除了比較詹姆斯和杜蘭特之外,還會比較兩隊的主帥。騎士主帥泰倫·盧經驗也許不豐富,但他也絕對不是詹姆斯的“傀儡”。

  關於泰倫·盧暫停后的戰術有很多軼事,據稱他在拉斯維加斯有一個專門的保險櫃存放關於暫停戰術的筆記本,從以下幾個事例就可以窺見一斑。盧會學習每個球隊的暫停后戰術,在上賽季全明星賽的一次暫停中他布置了一個猛龍的暫停戰術,當時洛瑞和德羅贊(猛龍雙子星)對於盧知道猛龍的戰術都大吃一驚。

  另外,快船隊主帥道格·裡弗斯會在暫停時畫下戰術然后擦掉,但是盧保存了他所有的戰術,總數多達887個。在暫停后戰術每回合得分方面,騎士是僅次於凱爾特人的球隊(綠凱主教練布拉德·史蒂文斯因戰術多變而出名)。

  詹姆斯的“詛咒”

  詹姆斯隻有在常規賽領跑了聯盟兩分球命中數的情況下才能奪冠,今年他沒能領跑。詹姆斯在奇才打進季后賽的時候從來沒有贏下過總決賽。詹姆斯和湯姆·布雷迪(NFL傳奇巨星,是愛國者隊的精英四分位)從來沒在同一個賽季奪冠。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