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舉重隊夏訓找問題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6月01日09:54 |
小字號

國家舉重隊目前正在北京展開夏訓,備戰東京奧運周期,一批新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出現為隊伍帶來蓬勃的生機。新上任的中國女舉主教練張國政,率隊之初就忙著給隊伍“找問題”。

“組隊之初,就發現隊伍面臨幾大困境。首先是教練員隊伍人才匱乏,隨著一批老資歷的教練員退休或轉崗,可挑選的優秀教練員鳳毛麟角。大家也知道,隻有好的教練員才能運用好的訓練方法和理念調教出好的運動員。”其實早在4月的全運會預賽上,記者就發現,觀察比賽挑選運動員的過程中張國政眉頭緊皺。“運動員隊伍青黃不接,裡約奧運周期結束后一批老將退役,現有能頂上的運動員不多,有些級別有人才也是獨苗,不能形成群體對於級別發展是很危險的。”從國際形勢上分析,中國女舉的地位也早已不同往昔。“過去我們派出來的都是戰之能勝的選手,有一家獨大的地位,但現在不是了。從2014年亞運會開始,朝鮮、中國台北等對手異軍突起,很多級別我們連亞洲都沖不出去,沒有任何優勢可言。以前是人家躲著我們打,現在我們也要躲著別人打了。”

找准了問題,張國政已經在著手解決問題。新一期國家女舉教練員團隊已經出現了不少新面孔和“老熟人”,比如前中國男舉56公斤級名將、世界冠軍吳美錦等。“一個好的運動員未必是一個好的教練,我認為這句話是錯的,有時是因為沒有培養和引導才導致那樣的結果。優秀運動員有天然的優勢,普通人沒有看過那種風景不可能有感悟,注重對他們的培養和引領,他們能少走彎路提高效率,更快成為優秀的教練員。長盛不衰的乒乓球項目上,就有這樣的特點。”讓這些在地方隊可以更多照顧家庭,壓力也相對較小的教練員來到北京,張國政沒少費工夫。張國政也呼吁各省市更注重教練員培養和梯隊建設,不至於讓國家隊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舉重項目需要立足可持續發展。

“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雖多,但我們也看到了很多改革和創新帶來的希望,對未來充滿信心。人無壓力輕飄飄,我們要把壓力轉為動力,去思考和解決問題。”在張國政看來,把中國女舉打造成一支有凝聚力、戰斗力、執行力的隊伍,把科學和創新性訓練落到實處,扎扎實實做好舉重文化和思想建設、技術和訓練理念研究等工作,都是接下來的任務。“讓這支隊伍無限趨於零問題,才能爭取在東京奧運會打出漂亮的一仗。”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