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為體育搭台(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7年06月0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健身需求越來越強烈、健身活動越來越頻密的大背景下,群眾體育賽事辦得好不好,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一個地區、一座城市的群眾體育工作開展水平。安徽池州連續舉辦7屆全國綠色運動健身大賽,將群眾體育與生態環境相結合的做法值得借鑒。

  一項群眾體育活動之所以能長期舉辦,離不開時間上堅持、內容上創新以及驅動力培育。全國綠色運動健身大賽以“綠色運動、共享健康”為主題,活動時間覆蓋全年,賽事活動多達50項,吸引數萬名群眾直接參與,可以說,初步形成了區域影響力。

  舉辦運動會往往容易陷入耗資巨大、給百姓增加負擔的怪圈,但全國綠色運動健身大賽的主辦方另辟蹊徑,當地政府沒有興建任何新的比賽場館,而是整合現有的體育資源,依托當地綠色生態優勢開展活動。比如,取消開、閉幕式大型文藝演出,取而代之的是馬拉鬆和文化行走活動,真正將比賽帶進了大自然,帶到了老百姓身邊。

  “半城湖光半城林”,這是李白筆下的池州風光。而體育,在助力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在近些年也逐漸被人認識。今年5月,國家體育總局下發《關於推動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推動運動休閑業態,與旅游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在脫貧攻堅、資源有效利用方面形成鮮明特色。

  無論是浙江寧海連續舉辦7屆中國體育論壇暨中國運動休閑大會,還是安徽齊雲山連續舉辦3屆中國齊雲山國際養生萬人徒步大會……這些城市,充分發揮當地特有的資源環境優勢,揚長避短,連續多年舉辦有影響力的體育運動和品牌賽事,大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吸引了大批旅游人口,促進了城市環境持續改善,吸引了各路商家和投資者入駐,當地老百姓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數大幅提升,這些經驗非常值得總結和推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4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