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傳播不能舍本逐末(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6月05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更好地發揮武術的溝通交流、傳播文化功能,需要切實改進以往傳統武術比賽重表演輕實戰的弊端

 

  在漸趨紅火的自由搏擊、綜合格斗辦賽熱中,一項名為“雲鋒對決”國際自由搏擊爭霸賽的賽事在山東萊州應運而生。

  一個縣級市能夠推出有影響的國際賽事並不容易,更為難得的則是主辦者對如何辦好自由搏擊賽事所進行的有益探索。比如,這項賽事提出不打假拳、不搞虛假炒作,就很有現實針對性﹔比如,這項賽事既充分依托從萊州中華武校走出的知名選手,也遍撒英雄帖廣攬國際名將與賽,就為賽事立足萊州走向世界打下堅實根基﹔再比如,這項賽事既注重展示自由搏擊、綜合格斗等新興比賽項目的魅力,更在意借此烘托中華武術的風採,就為如何辦好類似賽事做了很好的示范。

  談及自由搏擊與綜合格斗,總有人喜歡將這些新興項目與傳統武術截然對立起來。其實,傳統武術依然不失其固有魅力,片面強調自由搏擊與綜合格斗打得過癮、好看,而忽略組織此類賽事所要承擔的傳承中華武術、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不但容易使辦賽方向走偏,而且還有可能助長以新興項目否定傳統項目的不良風氣。

  武術比賽要不要辦得精彩、好看、有技擊性,這是毫無疑問的。以往的傳統武術賽事,雖然也精彩、也好看,卻也留下華而不實、實戰能力不強的不良觀感。更好地發揮武術的溝通交流、傳播文化功能,就需要切實改進以往傳統武術比賽重表演輕實戰的弊端,讓傳統武術重整旗鼓、重煥生機。

  中華武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綿延千年的發展歷程中,逞勇斗狠從來都不是傳統武術的發展選項,倒是對以德為本、文武兼修的長久堅持,總能令習武者呈現別樣風採。及至今日,中華武術已經成為眾多愛好者強身健體的重要手段,而通過武術傳播搭建起的中外文化溝通交流之橋更令無數人受益。可見,武術傳播不能舍本逐末,承辦相關賽事更不能為了眼球效應刻意貶損傳統武術的形象。

  當然,面對新興賽事咄咄逼人的發展態勢,傳統武術要做的不是自我標榜、避而不見,而是兼收並蓄、與時俱進。相信傳統武術接地氣務實發展的過程,將為人們重新認識傳統武術提供契機,當然也將為傳統武術重振聲威埋下伏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5日 13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