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知識

跑馬:思考有助你取得好成績

2017年06月05日12:54 |
小字號

對於馬拉鬆跑者來說,目的隻有一個:讓自己健康,而且高效達到目的。研究認為,要達到這個目的,除了平時認真的訓練和賽前細心的准備外,就參賽本身而言,三個環節都是跑者不能忽視的:一是跑前熱身,二是科學跑步,三是跑后整理。但有些跑者眼光隻盯著最后的成績,對於如何取得好成績,思考並不多。

下面就分別說說這三個環節:

一、賽前熱身

有的參賽者,仗著自己訓練時間長,成績也不錯,對賽前熱身這一環節很不重視,以為即來即跑就行。實際上這是很危險的。賽前熱身非有不可,用短時間、低強度的動作,讓即將運動時要使用的肌肉群先行收縮活動一番,以增加局部和全身的溫度以及血液循環,並且使體內的各種系統,包括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神經肌肉系統及骨骼關節系統等,都能逐漸適應即將面臨的較激烈的運動,這不僅可以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還可以提高成績。這也就是勞動者說的“磨刀不誤砍柴功”。

(一)熱身四部曲

對於賽前熱身的目的,李裵博士研究生把它歸納為“熱身四部曲”,即提高、激活與靈活、增強、整合。

1.提高:核心是提高溫度和肌肉血流量,增強心肺系統機能,提高輸送率,逐漸增加關節活動幅度和肌肉柔韌性,提高運動員的生理表現、協調性以及活動技能。

2.激活與靈活:即關注靈活性或是以全幅度進行練習,需要整合運動控制、穩定性與柔韌性,並與運動所要進行的動作高度相關,激活運動中必須使用的肌肉。

3.增強:即增強神經興奮性,進一步激活肌肉,增加肌肉力量和爆發力﹔逐漸增加強度,直到強度接近隨后比賽的強度。

4.整合:即把所有的努力都往訓練目標上使,因為,熱身訓練計劃的重點就在於訓練目標。

當然,即便是專業跑者,熱身也應該講究方法的。在賽前應該對自己分段強度做一個判斷,並制定嚴格的分段時間表,不要做容易讓肌肉疲勞的練習,相反,應該柔韌練習多一點,適當增加一點靜力的拉伸運動和動力的展長性運動,以此來放鬆關節、腰、背、肩等處的肌肉。

(二)快速熱身法五招式

由於賽前時間不多,也可以採用快速熱身法,五招即可解決問題:

1.抱膝、提膝。抱膝:膝蓋向手臂靠攏,手臂的位置大概是在胸部的高度,臀部和膝蓋都要保持90度。提膝:雙手抱膝蓋,向胸部靠攏。頻率保持10-20次,由慢到快,由低到高。

2.活動腳踝。單膝跪在一條毛巾上,膝蓋和髖寬關節保持挺直,腳尖和膝蓋向前。身體重心向前挺,膝蓋向身體略微靠外的方向向前伸展,后側腳保証腳后跟抬高,腳尖接觸地面,保証5-10秒的停頓。保証膝蓋和腳踝有牽拉感。

3.伸展大腿內側。雙腿分開,保証比肩寬的位置,保持挺胸收腹抬頭,雙手放在胸前,把身體重心偏向一側,伸拉到大腿內側有牽拉的感覺。雙腿交替進行。

4.伸展大腿后側。這個動作是由蹲位逐漸把腿伸直的過程。在蹲位要注意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保持身體的穩定性,站立的時候要緩慢,始終保持手不離腳尖,這個時候大腿從彎曲到伸直,可以感覺到大腿后側的牽拉感。

5.跳躍緩沖。起跳的時候不要太高,隻要身體重心離開地面即可。向下緩沖是最關鍵的過程,從腳尖,腳踝、膝蓋到髖關節有整體聯動的緩沖過程。整個過程身體重心不要有大的起伏,落地緩慢平穩。

二、提高跑步技術

關於運動成績問題,對業余跑者,不建議在成績上有過高的要求﹔在做好賽前熱身的基礎上,如何跑步就成了最大限度發揮長跑水平,確保跑步目標完美實現的關鍵。

(一)十大需掌握的合理技術

1.合理的屈肘前后擺臂。

2.合理的軀干姿勢,減少多余動作。

3.合理的支撐腿蹬伸技術,由上而下發力。

4.合理的后蹬角度,后蹬方向。

5.合理的支撐腿蹬伸推髖關節前移技術。

6.合理的折疊前擺技術。

7.合理的蹬、擺配合技術。

8.合理的騰空時雙腿跨角(60度左右)。

9.合理的“滾動式”著地緩沖技術,盡量減少前支撐阻力。

10.合理的輕鬆、自然跑技術,形成適宜的步長、步頻,以控制好跑步節奏。

(二)從頭到腳的正確姿勢

縱觀以上十條技術要求,目的就一個:跑馬運動員在跑步時應從頭到腳都保持正確的姿勢。

1.頭與肩:都要保持穩定,頭要正對前方,兩眼注視前方,除非道路不平,不要前探,肩部要適當放鬆,避免含胸。

2.手臂:擺動應該是以肩為軸的前后動作,左右動作幅度不超過身體正中線。手指、腕與臂應是放鬆的,肘關節角度約為90度。抬肘擺臂,兩臂一前一后成預備起跑姿勢,后擺臂肘關節盡量抬高,然后放鬆前擺,隨著動作加快時越抬越高。

3.上身:從頸到腹保持直立,而非前傾(除非加速或上坡)或后仰,這樣有利於呼吸、保持平衡和步幅。軀干不要左右搖晃或上下起伏太大。腿前擺時積極送髖,跑步時要注意髖部的轉動和放鬆。 

4.下身:要靠大腿和膝用力前擺,而不是上抬。腿的任何側向動作都是多余的,而且容易引起膝關節受傷,因此大腿的前擺要正。

5.腳:落地用腳的中部著地,讓沖擊力迅速分散到全腳掌。如果步幅過大,小腿前伸過遠,會以腳跟著地,產生制動剎車反作用力,對骨和關節損傷很大。

總之,要在跑馬賽事中出彩,首先應學會如何科學地訓練,這是基礎的基礎。

三、跑后整理

跑馬是無法畢其功於一役的,一個賽事跑完了,還必須作長久計。而跑后適當的整理運動,就是使運動員能夠持續不斷地跑下去的一個保証。整理運動主要是做深呼吸和放鬆肌肉的體操等,使心跳、呼吸逐漸趨於平緩,鬆馳緊張的運動狀態。

(來源:中國田徑協會)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