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知識

跑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7年06月05日13:08 |
小字號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跑馬看似一抬腿即可行的運動,但若穿戴上相應的裝備再跑,不僅有利於保護好我們的身體在運動過程中不受傷,還能提高運動成績。因為,一場馬拉鬆有42公裡多,若沒有好跑鞋,腳可能會起泡﹔沒有乳貼,乳頭會磨破﹔沒有凡士林,大腿內則和腋窩會磨損﹔總之,一個個想征服馬拉鬆的人,沒有合適的裝備,就可能被馬拉鬆征服。

跑步裝備包括很多種,除了最基本的跑鞋、襪子、運動服裝外,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准備其他物品,比如跑步軟件、手表、腰包、手套、帽子、護膝、太陽鏡、能量膠、鹽丸等等。

一、跑馬衣褲

衣褲,最常備的自然就是短褲、背心或T恤了,但可供選擇的種類已越來越多。

(一)速干衣褲:跑馬是一項大汗淋漓的運動,無論冬天還是夏天,跑步都必須穿速干面料的衣服,千萬不能穿棉的或其它材質不速干的衣服。尤其是冬天,棉的衣服出汗后會沾汗,造成衣服沉重,身體發冷,容易感冒。和普通的服裝相比,速干衣褲輕薄、透氣、有彈性而又速干,特別是在跑步時不會有衣服壓在皮膚上的感受。當然,習慣純棉衣服的人,剛開始穿速干衣服時會有輕微不適感,但穿習慣就好了。

(二)壓縮衣褲:具備壓縮、支撐、導汗的功能,通過壓縮加快血液循環速度,對於身體給予一定的保護,對於提高肌肉力量,緩解乳酸堆積,支撐核心肌肉群都有一定作用,能使運動更長久。剛入門跑步的朋友們,如果手頭寬裕的話可以考慮購買壓縮衣褲。

(三)防風衛衣:比起壓縮衣褲,防風衛生更重要,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裡。就算不是冬季,也可以在熱身和運動完畢后穿上這種衣褲,有利於預防感冒。

(四)內衣:跑馬時,內衣要固定、貼合、速干,盡量減少衣服的接縫,減少內衣和肉體間的縫隙,不要穿純棉內衣褲,要盡量挑選專業運動背心。

二、跑鞋

鞋子一直是跑步運動中公認的最重要的裝備。有人說:“跑步可以沒有其他裝備,唯獨不能沒有跑步鞋。”致力於跑步事業者,准備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是基礎中的基礎。它不僅能保護你的身體,防止或減少跑步帶來的傷害,還能讓你在賽道中發揮得更好而又跑得更省力,提高你的跑步成績,讓你跑出真正的快樂與自信。

那麼,該買怎樣的跑鞋呢?

(一)量力而行。這“力”指自己的經濟能力,買自己經濟能力范圍以內最好的,特別是針對剛入門的人。

(二)看腳而行。跑鞋的基本的功能就是減震、防滑、透氣,選鞋的關鍵就是選合腳的,穿著沒有不適感的。具體地說,必須抓住兩點。首先必須知道自己的腳型﹔其次是要了解自己的著地方式。

人的腳型大致有三種:

第一種,就是我們所說的正常腳型,第二個腳趾頭特別長,呈一個三角形。

第二種,四個腳趾頭一般長的腳型。

第三種,大腳趾頭和其他四個腳趾頭像鋸齒形的。

我們的腳部都有一個彎曲的弓形結構,俗稱“腳弓”。從這個方面說,我們的腳型也可分為三種:正常腳型、扁平足和高弓足。

對於擁有正常腳型的跑者來講,腳掌本身就可以有效吸震,所以有一般穩定性的跑鞋就可以,不用刻意張羅購買特別的跑鞋。

而扁平足因腳掌向內翻的角度大,足內側會先著地,連帶著小腿內側也要承受有地面傳來的撞擊力,因而跑起來比較容易疲勞,可以選擇一雙控制型的鞋。

與鞋配套的還有鞋墊與襪子。鞋墊是非常多跑友容易忽略的,但它卻真真切切地影響你的腳感。鞋墊要尺寸合適,貼合腳型、透氣、不打滑、有一定緩沖性。有的跑友在跑馬拉鬆的時候腳會在鞋內打滑甚至起水泡,這不僅與鞋子有關,很有可能是襪子沒選好導致的。要穿跑襪,不能太緊、太薄,不要在比賽前突然換新襪子。

三、其他裝備

隨著科技事業的發展,可穿戴的裝備已越來越豐富,如針對手踝、腳踝、手臂、小腿舒緩疲勞可穿戴手套,腿套及壓縮襪等。每一種裝備,都各有用途,如腿套可以舒緩小腿疲勞,盡快排出乳酸﹔壓縮襪會針對腳踝壓縮﹔空頂帽能吸汗、防晒、防雨、固定眼鏡﹔凡士林抹在跑步時容易產生摩擦的部位,可以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但切記別讓它接觸雨衣,以防它把雨衣融掉﹔冷卻噴霧可以使扭傷、拉傷部位,減輕疼痛等等。

另外,越來越多的運動手環、智能手表、手機軟件擁有更加完善的功能表現,可以幫助人們獲得更好的跑步來優化跑步體驗,內置心率傳感器、設置補給報警、精准記錄行進距離、速度、軌跡等數據,幫助你更好地、更直觀地顯示你的身體承受能力,在不影響健康的情況下更好地完成馬拉鬆訓練和比賽。

(來源:中國田徑協會)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