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易主帥 治標難治本

中超中甲進入“換帥季”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7年06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崔龍洙

  何塞

  賈秀全

  中超、中甲聯賽進入間歇期。到了這個時間,很多俱樂部都會進行小結,一些成績不佳的俱樂部甚至會“炒掉”主教練。截至12輪末,16支中超球隊已經有6支換帥,中甲16支球隊更是有7支隊伍換帥。

  不過“換帥如換刀”的定律並不是解決球隊問題的“萬能藥”。對於職業俱樂部來說,換帥只是治標,信任和耐心才能治本。

  

  扎堆換帥原因多樣

  6月1日至3日這3天,江蘇蘇寧隊、北京中赫國安隊和河南建業隊先后宣布主教練“下課”。算上此前“下課”的長春亞泰隊主帥李章洙、升班馬貴州智誠隊主帥黎兵、天津億利隊主帥帕切科,中超已有超過1/3的球隊投資人選擇尋找新“舵手”。

  分析來看,6支更換主帥的球隊可以分成3種情況。第一種情況可總結為中小型俱樂部的生存常態,包括貴州隊、長春隊、河南隊。這3隊換帥就是為了保級。貴州隊換帥前,黎兵帶隊征戰7輪僅獲1勝,而新教練曼薩諾入主后,球隊已擠進中超前8名。

  第二種情況可總結為球隊新換投資人后出現的“不良反應”,包括北京國安隊和天津億利隊。這兩支球隊目前分別排名第七和第九,照此情形發展下去,球隊本賽季真就“無欲無求”了,投資人和球員都不滿意,此時“換帥”不過是平息球隊內部矛盾的手段。

  第三種情況可總結為“准強隊”的板凳深度不夠,江蘇隊是其中代表。江蘇隊本賽季在前鋒線上大肆“買買買”,但是明顯缺乏雙線作戰的班底,為保亞冠不惜犧牲中超成績。最終,球隊亞冠出局,聯賽成績倒數第二,這個“鍋”自然要甩給主帥崔龍洙。

  中甲聯賽炒掉教練的球隊高達7支。本賽季“下課”第一人是前意大利國腳、尤文圖斯名宿費拉拉,他隻堅持了兩輪就被武漢卓爾隊炒掉。其“下課”原因很簡單:成績不符合預想。本賽季武漢卓爾隊在轉會市場上重金引進了多名海內外大將,志在沖超。如今,武漢隊在多賽一場的情況下排名第4,想要沖超並不容易。

  升級競爭激烈,保級同樣不易。北京北控隊、麗江飛虎隊、梅州客家隊、保定容大隊等隊的換帥是為了留在中甲。不過,這幾個隊目前仍徘徊在積分榜后幾名。可見,換帥並沒有帶來必然性的成績好轉。

  有耐心才有好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多支球隊主帥目前的帥位同樣“風雨飄搖”。如果不是第12輪以1比0擊敗北京隊,重慶隊主帥張外龍很可能已經“下課”。而張外龍的韓國同胞、延邊富德隊主帥朴泰夏目前的處境也岌岌可危,目前延邊隊僅積7分,排名墊底。而上海申花隊主帥波耶特也處在風口浪尖之中。

  算起來,在中超賽場,主教練與球隊的“蜜月期”通常不會超過兩年,這折射出很多俱樂部缺乏耐心。一旦帶隊成績出現起伏,主教練往往成為“背鍋俠”。

  但是很多時候,成績並不能成為評判主教練成績的唯一標准。以中超為例,崔龍洙屬於首次來華執教,帶領江蘇隊在亞冠賽場取得了輝煌成績﹔李章洙去年臨危受命,率領長春隊驚險保級﹔賈秀全作為本土教練,他對河南隊整體進攻的打造和對年輕球員的培養都有值得稱道之處……

  然而,以目前中超、中甲聯賽中各球隊競爭的激烈程度看來,無論是球迷還是管理者,都沒有耐心給予一個主教練足夠的時間來打磨球隊。

  另外,在決定一支球隊成績好壞的眾多因素中,俱樂部的管理和運作同樣佔很大比重。以中超聯賽六連冠的廣州恆大為例,其升入中超后由李章洙執教,兩個賽季后,俱樂部希望在亞洲賽場實現突破,便毫不猶豫地用世界杯冠軍教頭裡皮替換李章洙。裡皮在廣州隊深耕細作3個賽季,球隊整體打法更為成熟。而接替卡納瓦羅帶隊的巴西人斯科拉裡,也用了兩個賽季的時間來完成球隊風格的再塑造。正是俱樂部在選擇教練上的果斷和堅定不移的支持,廣州隊的穩定性才在中超首屈一指。

  因此,各個俱樂部管理者能否為球隊挑選一名適合的教練,能否給予其充分信任和足夠的時間,這才是球隊能否取得突破的關鍵所在。從這個意義上說,那些為了自己的糟糕成績而炒掉主帥的俱樂部,其實並不值得同情。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