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

中文觀潮:廣場舞該怎樣跳才開心?

李中文
2017年06月07日17: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喜歡跳廣場舞,越來越多的不同年齡群體開始喜歡跳廣場舞,都是不爭的事實。

人們喜歡跳廣場舞,是因為廣場舞這種形式適合互相認識的、互不認識的人們結伴一起運動。

廣場舞是一種舞蹈,也是一項運動,跳廣場舞其實就是在從事體育鍛煉和人際交往,這和打籃球、打網球沒有本質差別。刻意把廣場舞貼上老大媽運動的標簽,肆意貶損廣場舞是社會閑散人員的運動,既有失公允、也不符合實際情況。

既然廣場舞廣受歡迎,既然跳廣場舞可以身心愉悅,那麼作為政府管理部門就要盡力滿足群眾需求,順應大勢做好服務工作,而不是想方設法為廣場舞愛好者設置花樣繁多的門檻。

有關廣場舞聲譽不佳問題,大概源於兩個因素:一是有些人跳廣場舞時喜歡把音響的音量開得很大,造成事實上的噪音擾民﹔一是有些人跳廣場舞習慣於以自我為中心、不考慮他人感受,給廣場舞愛好者群體留下了“為老不尊”的口實。

怎樣跳好廣場舞?解決好愛好者需求不斷高漲與跳舞場地十分短缺的矛盾,無疑是個關鍵。談及在現有條件下如何跳廣場舞才開心,其實更多涉及的是愛好者群體自身素質與心態調節。比如,明明已經意識到噪音擾民,就要主動降低噪音挽回影響﹔比如,明明不該是自己跳舞的地方卻死纏爛打佔住不放,就要自我反省及時改正﹔比如,一旦自己的健身需求與他人的工作需求、生活需求發生沖突,就要多考慮考慮他人的利益適度做出調整。

跳廣場舞是為了放鬆身心、調整狀態,如果因為跳廣場舞給別人的工作生活健身帶來影響,那跳廣場舞的效果恐怕就會大打折扣。更何況,一旦廣場舞的社會形象受到個別極端事件的牽連而被拉低,那最終影響到的恐怕是整個跳廣場舞群體的利益。

任何一項運動的開展都應順勢而為,而在愛好者群體、身邊群眾利益與相關服務管理部門的互動中,愛好者群體爭取自身利益的前提應該是約束管理好自己。惟其如此,廣場舞才能樹立好形象,贏得更大發展空間。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