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聯賽需要專業球場(體壇觀瀾)

晨  曦

2017年06月08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賽季16個中超聯賽主場,能算得上專業足球場的僅有上海虹口足球場和天津泰達使用的團泊足球場,至於俱樂部擁有產權的球場,隻有河南建業的航海體育場一座。既專業又專屬的足球場,目前在中超還無從尋覓。

  中超聯賽的球場問題由來已久,2013年亞足聯曾檢查過16座中超球場,合格的僅有6座。如今,中超球場的整體水准雖有所提升,但仍有坑窪不平的“菜地”存在,對球迷的服務也難言周全。由於絕大多數的球場所有權不屬於俱樂部,自然無法進行及時有效的維護與改造。場地方為了生存,幾乎無一例外會在聯賽間歇期舉行演唱會等商業活動,草皮無法得到及時的修復和養護。

  一座球場屬於一支球隊,一支球隊屬於一座城市,但在中超賽場,這種歸屬與認同,因為產權問題而變得不那麼簡單。

  不久前,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啟動了球場方案的票選,5家著名球場設計公司的投標方案與公眾見面。這意味著華夏方面將以自己投資、設計、建設、運營的方式,擁有一座高標准的專業足球場。在5天的網絡投票時間內,共有31萬人次參與,可見球迷對這座新球場的熱切期待。

  如今,一座足球場的屬性已經不僅是為了承辦比賽,更應該成為一座城市的地標建筑,並能夠在周邊形成濃厚的體育氛圍。為了打造新球場,從2015年年底,華夏幸福就派出專人前往20多個國家,對數十座著名球場進行考察和調研。華夏幸福的新球場的座席將達到4.5萬個,將達到世界杯小組賽比賽標准。

  “有恆產者有恆心”,有志於擁有自己球場的俱樂部展現出深耕足球的決心,對球場的規劃和呵護也必將傾注更多心力。出現更多屬於俱樂部產權的專業球場,無疑是改善中超球場狀況的有效路徑,打造百年俱樂部也才不是一句空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8日 15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