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男舉國家隊創新集訓模式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6月09日08:52 |
小字號

走進國家舉重隊訓練館,熱火朝天的訓練氣氛相較已經入夏的氣溫並不遜色。“全運會預賽中發掘出一些年輕運動員,把他們納入國家隊之后進行了仔細的考察,隊伍以老帶新並創新集訓模式,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男舉國家隊主教練於杰告訴記者,這次集訓對如何在“全運年”提高國家隊凝聚力進行了有益探索。

目前男舉國家隊中既有龍清泉、廖輝、呂小軍等奧運冠軍,也有經歷過奧運會等大賽洗禮的田濤、諶利軍等中生代,還有通過4月全運會預賽選拔出來的一批年輕小將,隊伍結構非常合理。“這次集訓的目的之一是為東京奧運周期吸收后備力量,加強各級別的群體實力。另外,我們在全運會預賽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通過這一段的集訓也加以改進和彌補,給運動員一些觸動,給教練員一些提醒。”於杰指出,這次集訓比歷次“全運年”的國家隊集訓都更有效果,隊伍的凝聚力和積極向上的訓練氛圍都明顯提升。

以往每逢“全運年”,許多項目的國家隊基本採用多組分散訓練的方式,運動員和教練員待在各自所在省市進行備戰,舉重項目也不例外。今年國家隊採取了分期集訓的創新模式,在全運預賽之后先進行了第一期全隊集訓,近期逐步進入分組分散訓練階段。“第一期的幾周集訓給隊伍增強了凝聚力,尤其在思想和隊伍建設上‘立好規矩’,為全運會結束后更好地開展奧運備戰打開順暢的通道。”於杰認為通過集訓,一些高水平運動員和教練員初步解決了思想和技術上暴露出來的問題,認識到雖然自身條件和實力很強,但如果不通過刻苦訓練達不到之前的高度,下一步他們會在訓練強度和厚度上穩步提升。

不僅是集訓形式有所創新,在東京奧運周期男舉國家隊也在嘗試更新一些固有和陳舊的訓練理念。一種看似符合項目特點的“各自師父帶自己徒弟”的傳統觀念,在舉重項目上一直延續和維持了多年。“今年我們想打破這種觀念,每個省市教練員帶各自省市運動員的觀念比較落后了,來到國家隊就要打破隻為各省市利益考慮的觀念,國家隊要有國家隊的訓練水平和質量。”於杰告訴記者,通過交叉指導的方式,也許能更客觀地發現運動員在訓練中存在的問題,更高效地提高訓練質量和水平。“這種方式我們正在摸索,感覺效果不錯,運動員都能接受,教練員干勁也很足,值得繼續研究和嘗試。”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