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北青報:“外來的和尚”更需要“馬布裡”

宋翔
2017年06月10日08: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來的和尚”更需要“馬布裡”

  俗話講,外來的和尚好念經。雅尼斯是北京首鋼隊繼蒙克利夫之后的第二位洋帥,他能念好這本經嗎?

  首先,在技戰術層面,應該投信任票。因為你必須信任那些籃球圈內人士的看法,他們才是最懂行的人。中國男籃在過去幾年中先后經歷了揚納基斯時代與宮魯鳴時代,雅尼斯先是跟著揚納基斯來到中國男籃,后來揚納基斯離開,雅尼斯還能在中國男籃繼續工作,尤其是將非常重要的技戰術內容交給他來訓練,這充分說明了男籃教練團隊對他的認可。

  再說說其他兩個重要的方面,一是首鋼能引進什麼樣的后衛外援來替代馬布裡﹔另一個是雅尼斯能否將自己的個性、特點與這個球隊的特質,融合在一起。這都將決定著他在首鋼的未來。

  可以肯定的是,無論首鋼最后選擇了哪位外援,這個人在球迷心中都無可避免地要與馬布裡做比較。從某種意義上說,正是馬布裡成就了閔鹿蕾,而初來乍到的雅尼斯則更需要一位強力外援來支撐。因為首鋼的本土球員調整余地很有限,而且幾位之前的主力能力也有下滑之勢。所以,雅尼斯很明白,找到一個好的后衛外援比什麼都重要。而他把下賽季目標定在打進季后賽,倒也算是務實,畢竟,已走上重組之路的北京隊在陣容構建上仍是霧裡看花。

  第二點是融合,這方面可能是雅尼斯面臨的最大的挑戰。北京隊有一個重要的球隊特質是,越在逆境時越能迸發出驚人的能量。這,是球隊所有人共同經歷很多困境后形成的特質。而雅尼斯沒有在北京隊經歷過這些,如何將自己的執教風格、人格魅力與北京隊的特質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是需要他認真思索的。一位多年在北京隊就職的人士這樣比喻:“說白了,就是關鍵時刻,哥兒幾個是否能甩開膀子、玩命去為主教練拼命的問題。”

  因此,無論對於雅尼斯還是北京隊來說,都需要時間、空間和耐心,因為這將是一場巨變,必定有陣痛、外界的質疑甚至是罵聲,但這就是必須要經歷的過程,誰都繞不過去。而最后衡量的標准,從來都隻有一個:成績。

  當年宮魯鳴在接替揚納基斯,臨危受命接手中國男籃時,外界對於他的大運動量,臨場指揮等方面,都有過質疑。但2015年男籃亞錦賽,宮魯明統帥的中國男籃奮勇奪冠后,一切的質疑瞬間煙消雲散。

  這個例子,堪稱最好的“教科書”。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