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重女隊總教練張國政

訓練如炒菜 火候得講究(聚焦新帥)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7年06月12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國政(中)在指導隊員訓練。
  常 杰攝

  “發力,發力,別著急,帶到位!”“注意窄拉的角度!”“調整身體重心,大膽往前趴!”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舉重館裡不斷回蕩著張國政的喊聲。擔任中國舉重女隊總教練一個多月的時間,這位前奧運冠軍已經與隊員打成一片。對於中國女子舉重在東京奧運周期面臨的嚴峻形勢,42歲的張國政有著清醒的認識,“女舉面臨嚴峻挑戰,如今我們沒有任何優勢可言。”

  運動員時期曾“六進六出”舉重隊,退役了還是選擇回來,張國政始終割舍不下對舉重的熱愛。當了教練員,張國政更是希望能將自己多年來的經驗貢獻出來,讓隊員少走彎路。“第一年主要還是打基礎,挖掘新人、打造教練和科研團隊,最重要的就是鞏固科學訓練的模式。”張國政已經為自己確立了目標。

  注重調動隊員積極性,常常親身上陣做示范

  作為2004年雅典奧運會69公斤級冠軍,張國政擁有幾乎完美的運動員生涯。2008年退役后,他於2009年成為北京體育大學競技體校的副校長。2014年張國政重回舉重隊,擔任男子舉重隊副總教練,負責男子大級別的攻關。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他的兩位弟子劉灝和楊哲獲得金牌。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楊哲獲得第四名,創造了中國大級別選手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但張國政並不滿意,“在最高領獎台看過了最美的風景,這樣的成績沒法高興。”

  在男隊兩年多的實踐,張國政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執教經驗,也讓他更適應教練這一身份。“我之前特別容易急,現在心態平和了很多。”但從男隊轉到女隊,張國政還是經歷了不少改變。“男隊員心思比較豁達,不會鑽牛角尖。女隊員就比較敏感,要特別注意說話的方式方法。”張國政坦言對女隊員要給予更多關心,才能更好地調動她們的積極性。

  作為女隊總教練,張國政沒有專門分管的隊員。他穿梭於各個訓練區,不斷和隊員以及主管教練交流,糾正隊員的動作,還常常親身上陣做示范。在女子53公斤級選手張宛瓊訓練時,張國政不顧腰痛,纏上護腰就舉起了140公斤的杠鈴。“背要直,往上頂!”張國政一邊舉一邊指導,“看好了吧,再來兩組。”本來有點疲憊的張宛瓊看到總教練這麼拼命,馬上“現學現賣”,順利完成了這個重量的訓練量。

  “張總教練特別有耐心,他每次給我們做示范,對我們是一種激勵。他畢竟是奧運冠軍,每次講解技術都特別到位,可以精確到每個動作需要哪塊肌肉用力。”張宛瓊表示,自己之前總有有勁使不出來的感覺,現在技術上有了明顯提高,也對自己更有信心了。

  挖掘新人培養教練,是新周期的重要任務

  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舉拼下3枚金牌,成績雖然不錯,但也暴露出不少問題。“裡約奧運會,全隊可以說是拼盡了全力。但是臨陣換將暴露了人才的短缺,一些失誤也說明我們在訓練中厚度不足。實際上我們女舉在國際上的實力是下降了。”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主任周進強表示,面對這樣嚴峻的形勢,隊裡希望張國政利用年輕有沖勁、具備運動員和教練員雙重經驗的優勢讓女隊重回巔峰。

  “現在我們的隊員和教練都青黃不接。63公斤級隻有鄧薇,69公斤級隻有向艷梅,這都是‘獨苗’。75公斤級和90公斤級基本就沒人。4月我去全運會預賽,也沒選到好苗子。”提到人才問題,張國政十分頭痛,“現在就是盡量尋找新人,讓她們到國家隊參加集訓,挖掘潛力,慢慢培養。”

  培養新教練也是張國政新周期的重要任務。前56公斤級世錦賽冠軍、奧運會亞軍吳美錦如今留隊任教,張國政將自己的執教經驗傾囊相授,並讓他負責張宛瓊的訓練。“杰出的運動員曾經到達過山頂,他知道該如何攀登。這份寶貴的經驗可以助推他們成為優秀的教練。” 張國政希望有更多優秀的教練員加入到團隊中,擔負起重振女舉的重任。

  鞏固科學訓練模式,培養有戰斗力的團隊

  一接手女隊,張國政就高舉改革大旗,“我們以前的很多訓練方法已經不適應新的時代了。想讓隊員全面提升,就必須在訓練方法上改革和創新。隻有科學合理的訓練才能培養出有戰斗力、有凝聚力的團隊。”一個多月的時間,張國政已經與教練團隊開了3次會,在每天的訓練中,他不斷與教練員和運動員交流,適時調整隊員的訓練內容和訓練量。

  “以前訓練,就知道要多練,好像隻有練得多、練得全才能出成績,但是這樣就容易受傷”,張宛瓊表示現在的訓練更有針對性,“張總教練會給我安排‘主菜’,今天重點要把這項練好,剩下的項目是‘配菜’,而不是面面俱到,這樣在體能和時間的分配上感覺更合理了。”

  張國政把訓練比作炒菜,各種食材和調料隻有合理搭配、火候合適才能做出“大餐”來。“每天隊員都要經歷體能、技術專項等全方面的訓練,舉重會用到的動作有二三十個,怎麼安排這些訓練的內容和時間,這都是需要科學設計的。不同的隊員在不同的階段需要的訓練是不一樣的,如果做不到有針對性那就是無效訓練。”

  要打破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固有思維和已經成型的訓練模式並不容易,張國政也深知這需要磨合。“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能急躁,也不要想當然,多站在隊員和教練的角度看問題,希望能夠早日將科學訓練的模式固定下來”。

  前一陣,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火爆上映時,張國政和全隊前往觀看,大家都深受感動。“希望隊員都可以堅定信念,不懼挫折,發自內心地熱愛舉重。”張國政在努力為隊員創造輕鬆的訓練氛圍,希望她們在舉重事業上收獲更多。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2日 15 版)

(責編:崔東、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